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住建部离退休干部局: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25日08:49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住建部离退休干部局: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精心安排部署。疫情爆发后,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工作联络组、党支部(活动组)联络组、生活保障组、医疗保健组,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暂停各支部(活动组)、老年大学、群众性组织集体活动,关闭健身房、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严防疫情扩散。

  严实工作责任。建立疫情防控每日“零报告”工作机制,把近600位老同志分为若干组,由局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包干、责任到人,每日电话联系老同志,掌握每位老同志身体状况,并根据老同志的实际需要及时做好应急帮扶。按照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结合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及时制订《离退休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细化各项应急措施,确保防控责任落实。

  强化党建引领。局党委通过支部(活动组)微信群发出《致部机关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倡议书》,向老同志传递党中央的声音,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信心,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向各离退休党支部发出通知,强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就地就近发挥作用。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自愿捐款活动中,318名离退休老同志共捐款67300元,其中退休干部党员潘秀玲同志捐款10000元;退休干部党员刘显英同志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老同志捐赠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卢岩、段景环、李润华、梁桂芳等老同志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局“筑梦金秋”“筑梦金晖”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送、转发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和相关知识,帮助离退休老同志正确认识疫情、做到科学防控;倡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以诗词、书画、摄影等营造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充分彰显正能量,目前已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老同志抗“疫”作品50余篇(幅)。

  真诚关心关爱。针对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口罩短缺的情况,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认真研究,积极沟通,多方协调,共筹集防护口罩7000个、消毒液600瓶,采取现场取、上门送、快递寄等多种方式,及时将防护物品发放到老同志手中。针对疫情期间部院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部分居住部院区外的老同志到部机关门诊部看病取药不便的实际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采取设立值守电话、安排专人迎接等方式,有效解决老同志“进院难”问题。加强疫情期间医疗保健工作,及时为患有各类基础病的老同志进行答疑解惑、开展健康指导,帮助滞留外地的部分老同志备案当地医院、邮寄日常用药,解决他们的就医难题。加强心理慰籍,帮助独居、空巢、患病老同志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增强必胜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