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党支部强化担当 积极作为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干部人事工作

2020年03月24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统一安排,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人事工作中体现职责担当。

一、闻令而动,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明确机制强责任。成立人事司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建立司长办公会、司务会和支委会网上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落实局党组部署,交流安排疫情防控和人事工作。制定《人事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居家观察和现场办公,保障疫情防控和人事工作有序开展。安排专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为干部职工购置消毒防疫用品,最大限度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围绕中心强作为。认真履行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根据疫情防控进度需要,及时排查梳理局机关湖北籍和湖北籍配偶、系统内上挂及跟班学习、因私出国(境)、干部职工及家属回国(境)等各类人员有关信息,及早掌握情况,协同做好全局干部职工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组织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加强对上挂下派人员的管理,防止出现盲区和死角。疫情好转后,根据国家复工复产总体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对借调(挂职)干部返岗复工作出安排,确保人员有序对接,满足工作需要。

二、攻坚克难,确保人事工作有序开展

未雨绸缪早布局。节后上班第一天,制定下发《人事司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各单位年度总结和班子考核、人员招录招聘、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等工作部署作出调整安排。及时拟定全年人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并实施挂图作战,确保人事重点工作督办有抓手、落实有成效。

迎难而上抓落实。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部署统计系统2020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分管局领导亲自动员。针对填报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编印《参考资料》《填报指南》和《测试卷》等系列培训材料,分批培训,热线指导,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克服到岗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困难,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意见》,编制完成在京直属事业单位“三定”方案和局机关、调查队系统干部名册,统计干部成长路径规划、统计系统干部调配规范意见等完成初稿。

褒扬先进促担当。组织收集统计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挖掘因公殉职的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谦和带病坚守一线的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王樟云同志等抗疫先进事迹,协同有关单位利用中国信息报和统计微讯等平台进行宣传报导,做好张谦同志抚恤和荣誉称号追授等工作,体现局党组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中央文件要求,把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纳入年轻干部竞争性选拔方案。在近期开展的司局级职位选拔工作中,注重听取群众对考察对象在疫情防控中工作表现的评价。开展赴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扶贫干部及第一书记送任及考核工作,鼓励扶贫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作贡献。继续选派统计系统优秀干部进行短期援藏援疆,为西藏新疆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提供人力支持。

三、党建引领,夯实人事干部思想基础

制定人事司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安排,利用“互联网+”现代化学习手段,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先后利用“强国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组织两期“人事半月谈”和两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三个党小组每周统计学习积分完成情况。利用“问卷星”平台,组织开展“每周一测”活动,量化检测每位党员的学习成果。组织党员干部自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书籍,支部25名党员和7名上挂干部都撰写了学习体会,党支部制作学习体会“千字文”墙报,开展学习交流。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战胜新冠疫情、做好人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干部人事工作中积极作为、争做表率。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