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一份守护 一份责任

2020年03月24日10:23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一份守护 一份责任

  (本文作者: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宣传统战部副主任应晓燕)

  一份守护、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呼吸科护师吕玲玲、重症医学科护师陈彦洁作为浙江省第一批紧急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1月28日大年初四,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郑继生、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俊和主管护师姜淑庆作为浙江省第二批紧急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

  王俊以重症监护组副组长的身份进驻武汉市天佑医院。“当地医护人员已经奋战了很长时间,满脸都是疲惫,希望我们的加入能减轻一下他们的压力。”王俊和其他队员一起商讨防护流程、医疗救治、硬件整改等工作方案,做到了事无巨细。“唯有认真才能不辜负祖国的重托、百姓的信任,因为我们代表了浙江。”

  重症监护室里住满了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其中很多人出现了焦虑、害怕的情绪。王俊总是不断鼓励他们:“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加油!”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病房里忙碌8小时,不论身体还是精神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王俊常说:“患者需要我们给予信心和关爱,希望我们的辛苦付出能换来患者早日康复,我相信胜利肯定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王俊(中)

  郑继生的工作地点是武汉市天佑医院隔离病房。第一天上前夜班,原本的时间是下午4点到夜里12点,但他中午12点半就去了医院。病人实在太多,又拖了一下班,回到驻地已经凌晨两点了,中途不敢喝水,晚饭也没吃。他说:“忙的时候不知道饿,就是有膀胱要爆掉的感觉,忙过了以后才知道又渴又饿。回到酒店一口气喝了一瓶矿泉水、吃了两桶方便面,从来没觉得方便面这么好吃。”

  一对老年夫妻都有肺部感染,其中老太太的病情非常重,刚到医院时指脉氧只有50多,口唇紫绀非常明显。她丈夫是聋哑人,看到医生进来就跪下作揖,咿咿呀呀指向老太太。“场面太震撼了,不忍直视,不过在隔离病房,我们要控制情绪,因为眼泪会打湿眼镜,影响工作。”最后老太太病情实在太重,只好把她转到了ICU。老两口相濡以沫的感情让郑继生非常感动,“我一定要竭尽全力救治他们。”他说。

  呼吸科护师吕玲玲是90后,她的战场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房实行无陪护管理,工作任务很繁重。多数患者都能自理,但有的病人需要护士全护理,翻身、喂药……吕玲玲说:“病人看到我们,都伸出大拇指,对我们赞不绝口,一个劲表扬我们。”病房里没有空调,但衣服却不敢多穿,一件短袖加上一件单薄的护士服,4个小时下来已经汗流浃背,脸上更是伤痕累累。他们开玩笑说,这是爱的印记。虽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吕玲玲觉得很充实,“看着一个个病人能在我们的护理下露出笑容,顿觉累意消散。”

  主管护师姜淑庆仔细研究、认真练习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步骤。动作熟悉,操作精准,观念清晰,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稳、准、慢。她说:“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患者负责。”

  重症监护室里,有一位患者意识清醒,但是气管插管后不能说话,医患交流存在障碍。细心的姜淑庆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手绘患者需求,把“喝水”“挠痒痒”等做成非语言交流画片。“画画不是我的特长,但是我非常用心,希望能为更多的患者做好医疗服务。”尽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姜淑庆憧憬着:我们要肩并肩、手牵手,一起走向胜利的终点。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相约去登一登黄鹤楼,去看一看樱花,去吃一吃武汉热干面。

  重症医学科护师陈彦洁也是名90后,她说:“工作时穿着防护服等全套装备,一个班下来耳朵这里几乎勒成了一度压疮,相当难受,还有鼻孔受压,几乎让我只能完全张口呼吸。但是疫情那么重,只有克服了,也必须克服。每次工作时,都快闷热到窒息,每次操作都大汗淋漓,出病房写记录时衣服又干了,反复地干湿如同冰火两重天。”

  “回想起每天院领导电话的关心,科室同事们的问候,心里充满了温暖。医院每天收集队员们需求,快递了5箱急需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昨天都收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我真的很感动。付出总是会有回报,今天有3个病人痊愈出院了,慢慢都会好起来的。”

  世上哪有什么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披上了战袍,成了白衣战士。前方将士们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有党和国家作后盾,我们就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凯旋而归!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