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守牢“双防线” 外汇局机关各级党组织这样做

2020年03月24日10:12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守牢“双防线” 外汇局机关各级党组织这样做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外汇局党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外汇管理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抓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牢记战斗堡垒的职能定位,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坚决守牢外汇管理与疫情防控的“双防线”。

  经常项目管理司党支部践行金融为民,因势施策助力疫情防控。经常司党支部牢记职责使命,认真落实外汇局党组关于做好外汇管理、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守监管底线,坚持“特事特办、急事速办”,对于需采购防疫物资的公益机构、医院等特殊主体,开辟绿色通道。如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银行为4家医院办理防疫物资购付汇业务,有效支援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指导银行简化防疫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办理流程和材料审核,有效确保相关机构防疫物资货款支付顺畅。1月27日至3月20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的用于境外采购防护用品及其生产原材料等的经常项目外汇收支5148笔。二是有效满足百姓正常用汇诉求。不断提高线上服务效率,指导银行畅通个人外汇网银渠道,保障个人向境外汇缴学费等关系民生的正常外汇业务需求。如湖北省分局及时指导银行为个人办理留学购付汇业务,通过线上渠道审核客户的身份证件、学费单据等电子信息。同时,支持开展“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减少人员聚集风险,指导银行严格做好外币现钞消毒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1月27日至3月20日,外汇局通过“网上办”方式累计办理名录登记业务5087笔。三是全力保障捐赠资金及时到位。进一步简化与疫情相关的外汇捐赠资金入账结汇手续,指导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外汇结算账户办理入账和结汇手续。如1月30日,针对无捐赠账户接受华侨疫情捐款的特殊情况,宁波市分局指导银行将境外捐款入账结汇,有效提升捐款资金结算效率。

  资本项目管理司党支部创新工作举措,集智汇力高效防疫。“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业务工作也要稳步推进,容不得半点懈怠。”资本司党支部及时开通线上办公模式,有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两不误”。一是及时组建“临时办公群”,让防疫工作迈上“快车道”。春节期间,通过“临时办公微信群”,及时组织开展线上办公,研究保障企业和个人顺利办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的切实举措,以支援抗疫工作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经过群策群力,提出并实施三项核心政策: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即可办理资金入账;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系统”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工作。二是积极引导分支机构,下好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依托资本项目管理业务条线,指导各分支机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外汇局党组工作要求,围绕业务操作环节加强宏观思维,积极主动解决资本项目管理方面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不断加大市场主体宣传,开通线上业务办理模式,畅通业务办理渠道,扎实做好本辖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据初步统计,1月27日至3月13日,全国共办理3900笔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涉及金额7.89亿美元;429笔线上外债签约登记,涉及金额317.07亿美元。同时,多家分支机构指导辖区内银行为外商企业办理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汕尾红十字会、莱州市慈善总会的捐赠业务,指导做好湖北等疫区企业多笔跨境融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三是扩展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将外债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广东及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内自主借用外债。同时,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的外债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多地高新技术企业借用外债资金的需求,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汇业务数据监测中心党支部坚守安全底线,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监测中心党支部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敢打硬仗,紧急上线外债登记网上办理功能。为落实外汇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尽快开通外债登记网上办理功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投融资,监测中心应用系统处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系统升级工作,努力克服人员分散、开发和测试时间短、春节期间升级系统风险大等困难,通过远程会议等方式,连夜讨论系统升级方案,远程模拟环境进行开发、现场组织功能测试,远程审核系统升级工作任务单,对升级过程进行现场和远程双确认。仅经过24小时的加班加点,成功实现外债登记网上办理功能的上线运行,圆满完成急重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科学统筹,确保各信息系统完全稳定运行。及时成立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组,制定实施《节后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方案》,合理统筹安排在岗人员力量,研究生产系统安全保障方案,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细致做好日常运行检查,及时处理业务系统遇到的问题,有力确保外汇局政府网站、“数字外管”等各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银行、企业和个人“不出门、零接触”办理各项外汇业务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