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底线思维 坚持稳中求进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党支部为实现防控双胜利贡献力量

2020年03月24日09:5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党支部为实现防控双胜利贡献力量

  现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进入关键时期,在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金融稳定局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紧扣“六稳”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为有效防控疫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力量。

  一、坚持控疫情与保“六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金融稳定局党支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办公条件有限等困难,坚守岗位、全力奋战,牢牢抓住重点风险和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风险化解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坚持控疫情与保“六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关注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冲击。金融稳定局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期”的风险监测,密切跟踪境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监测境内外金融市场运行情况,评估A股开市有关问题,并迅速研究提出A股应正常开市同时注重引导和塑造市场预期的应对建议。与人民银行分支行金融稳定部门上下联动,对个别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银行业机构和企业进行调查,摸清风险底数,特别关注企业产能、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与资产质量问题。持续监测和评估疫情对经济增长、物价水平、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的影响,跟踪研究宏观杠杆率变化及各部门债务情况,防范风险叠加共振。不断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体系,高度重视跨市场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和防范。充实应对外部冲击的“工具箱”,及时处理重大风险事件,稳定和提振投资者信心。

  二是继续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涉及点多面广,受此次肺炎疫情影响,风险处置和统筹协调工作难度有所增大,金融稳定局党支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担当履职,带领局内同志克服困难,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根据既定方案和分工,压实各方责任,继续有序推动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重点金融机构和金融集团的风险化解和改革重组,切实保障了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

  三是做好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有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六稳”举措。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金融稳定局积极承担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和完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作用,稳妥应对外部因素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确保金融市场及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精细化水平,合理投放资金。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措施,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信贷投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

  五是积极参加金融稳定国际交流,强化互信合作。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发展态势,积极参加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等国际组织的电视电话会议,并向外方介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及进展情况,有关政策效果获外方关注与肯定。

  六是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的疫情防控职责。要求金融机构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时做好人员健康状况、假期经营情况、网点营业秩序等情况的信息报送;督促金融机构强化办公场所、营业网点的防疫管理,对网点停业或调整营业安排、金融产品和业务调整等情况,充分做好客户告知工作,稳定公众预期。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重大事项“一日一报”机制,由武汉分行金融稳定处对湖北省人民银行系统和金融机构的疾控防控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各项应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对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监测。

  二、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及时开展宣传教育,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金融稳定局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借助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通过线上党小组会的形式,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控知识。同时,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向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增强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做好权威信息的宣传者;立足本职岗位,防控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是严格落实总行党委有关疫情的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工作。及时详细统计局内人员信息,建立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全面掌握全局干部职工的行踪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执行外地返京防疫隔离要求,安排春节去外地探亲、休假的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在京及隔离满14日的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担负起春节加班期间和节后各项工作运转职责;居家隔离的干部随时备勤,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原则下提供远程支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确保金融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凝聚青春力量,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为保障复工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金融稳定局团支部组织青年干部及时开展办公场所消毒和防疫物资的领取、发放工作。同时,团支部发出征文倡议,组织局内年轻干部讲述身边的故事,弘扬那些在疫情期间“逆行者”奉献精神,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奋发有为。倡议发出后,稳定局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大家通过散文、诗词等多种形式,纷纷表达自己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和敬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支持配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金融系统当前的头等大事。金融稳定局党支部将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落实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注入正能量。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