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忠诚担当 守土尽责  筑牢部机关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2020年03月24日09:04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忠诚担当 守土尽责 筑牢部机关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您好,请戴好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从大年初一开始,进入部机关就多了一道新手续,也是一项硬规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机关卫队认真落实韩长赋部长春节慰问时“机关卫队战士们能放弃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刻,固守机关安全,也是为全国‘三农’工作做出了一份贡献”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把入口关,忠诚担当,守土尽责,始终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广大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全力筑牢部机关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今年春节,卫队30人中有21人放弃探亲休假,坚持留京在岗,守护节日期间部机关安全,而当初谁都无法预料,等待他们的是怎样一场硬仗。疫情防控给机关卫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安全保卫工作不能有丝毫大意,必须坚持执行非常时期、非常举措、逢人必检、逢车必检、严把入口、不留死角的硬要求。消毒杀菌、体温检测、问询登记、温馨提示等一系列严格而繁琐的程序,平均每天重复500余次,一句简单的“请您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成为近期战士们的口头禅。工作量突然激增,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又受限,返乡探亲队员返京时间只能推迟,造成卫队多个岗位人手紧缺。正门2个岗哨,平时6个人换班,如今只有4人在京,负责每天早7点至晚10点不间断值守。地下车库岗哨执勤时间从早6点至晚12点,每天需保障18个小时服务,也只有3人在岗。而这种高强度作战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平日里,卫队战士们是平凡到不起眼的存在;但战时,他们就是最忠诚的战士,最坚实的力量,最可靠的伙伴,最暖心的守护。

面对高风险,一往无前

  杨宪伟,是机关卫队一名普通“老兵”,自山东老家供销社系统下岗后,2006年来到农业部机关卫队工作,他感恩部里给他再就业的机会,在传达室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

  春节前夕,他满心欢喜回家过年。由于长年在外工作,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弥足珍贵,但还没来得及走亲访友,大年初二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封闭小区。他意识到事态严重性,开始担心部里的工作。他深知传达室作为我部对外服务窗口,常年接待任务繁重,平均每年接待访客5万余人,接待上访近200人次,办事人员、外宾、咨询问题的农民等络绎不绝,而疫情到来无疑使传达室任务更重了。“同事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不行,我得回去。”他毅然决定提前结束休假,并把想法告诉家人,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征得单位同意返岗后,他每天都关注车票信息,经历了数次抢票、列车停运退票、再抢票,终于全副武装做好防护踏上回京路。抵京后经过隔离,立即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我们这岗位每天近距离接触好几百人,一开始心里难免有些担心,但这就是工作嘛,得坚持。”

面对高强度,不下火线

  尚昊,是一名退伍兵,负责部机关东门岗哨执勤,春节期间一直在岗留守。受疫情影响,有同事不能及时返京,他和另外2名同事,担负起每天从早6点到晚10点的不间断执勤任务,加上每天上百次验证件、测体温、作登记等重复性操作,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多,这种高强度作战已持续了50多天。

  3月16日晚十时许,尚昊站岗执勤时,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使得旧疾复发,造成膝盖肿胀,他忍住疼痛坚持到换岗。班长郭少辉得知情况后,把战友从东门一口气背回了前院宿舍,并立即报告情况,联系救护车进行医治。尚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担当,展现了机关卫队的过硬作风。

面对高要求,委屈下咽

  疫情防控期间,我部加强对地下车库入口管理,要求经测量体温、查验工作证后,部内职工本人驾车方可驶入车库。为减少高峰时段大家停车排队时间,卫队努力克服人少活多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安排早高峰由一人执勤增加到三人同时在岗,这就意味着战士们休息的时间更少了。

  但辛劳的工作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有时卫队战士还得承受少数人的质疑和抱怨。“也就100米距离,证件怎么查两次啊?”“我只是不小心忘带工作证,还非得人出来接吗?你这人怎么回事?”哨兵只能耐住性子,一次次做好解释工作。有一次,一名男性家属出示配偶证件后准备驶入车库,被卫队战士拦住,得知相关规定后,仍执意要驶入,并且情绪激动。但执勤哨兵始终坚守岗位,隐忍克制,“对不起,这是规定”。一番僵持过后,家属情绪慢慢平复,最终驾车离开。卫队战士们在部机关安全防线面前坚持一步不退,在执行工作纪律时坚持不打折扣,在沟通交流上保持低调隐忍,以个人“忍一时之气”,守护了部机关安全底线,维护了纪律的钢铁尊严。

面对高负荷,为爱奋战

  叶聪,是卫队一名值班员,也是一名经历过“非典”抗疫的“老班长”。今年已是他在部机关工作的第十八个年头,在这期间基本上年年春节都在留守值班中度过,平均每年在单位时间长达330多天。原本打算春节后返乡探亲,但一场疫情打破了计划,他对家里更是多了一份担心和牵挂。母亲年迈身体不好,每次电话嘱咐他安心工作,不要念家,两个孩子却总忍不住问一句“爸爸你什么时间回来呀”,他只能搪塞道“再过两天,再过两天”。当下,孩子的教育是他最担心的问题。受疫情影响,学校改为居家网络教学,家里老人辅导不了,这沉甸甸的责任只能由他一肩扛起。每天工作之余,他抓紧时间学习老师授课内容,掌握课程安排,熟悉操作软件,再远程指导孩子,“工作一忙起来家里的事就顾不上,有时真感到有点愧对家人;但没办法啊,我是一名班长,我不值班谁值班”。

  这群常驻部机关的卫队男儿,在单位他们是哨兵、是战士,在家里他们是丈夫、是儿子、是父亲,心里也装着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牵挂。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春节,想家的感觉尤为强烈,而他们依然选择春节留守。大年三十,当家家户户吃着团圆饭,他们选择彼此陪伴,在宿舍吃一顿水饺,便匆匆穿上大衣,继续站立在熟悉的岗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关头,机关卫队每一名战士都咬紧牙关,坚守岗位。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仅19岁,有的刚入职一年,有的在卫队已超过30年工龄。尽管这支队伍个人情况差异很大,但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敢打敢拼,持续作战,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守护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筑起部机关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办公厅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