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支部引领·村社合一”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2020年03月2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旬阳县积极探索“支部引领·村社合一”模式,走出了一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全县16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均达3万元以上,消灭了“空壳村”,呈现出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强引领深融合抓住“关键点”

该县把支部引领作为村社合一的发展基础,把能人带动作为村社合一的关键。

建强村级班子。实施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能人带动”工程,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发展能人,把发展能人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为推进“村社合一”提供了人才保障。

发展专业合作社。发挥党支部在合作社、农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产业、资源、资产和区位优势,动员龙头企业、党员致富带头人、科技能人、营销大户、种养大户、务工能人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和创办合作社。

推动人员整合。村“两委”牵头创办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法定程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兼任理事会成员,引导村民推选有公心、有责任、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参与集体经济管理,共同担当开发集体资源、服务集体成员、管理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等职责,既发挥党支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又按照合作社章程做好运行管理工作。

创模式出实招打好“特色牌”

根据各村优势特色,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创办有一定竞争优势、可持续发展的五种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独资生产经营型。由集体经济组织或集体领办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生产经营,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蜀河镇龙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25万元租赁农户撂荒土地100亩发展烤烟,年经营利润达4.8万元。

参股联合经营型。由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或者经营资产,以资金份额或占有股权份额与市场主体联合经营,按比例获取收益分红。双河镇平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3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参股投入到光伏发电项目中,年分红收入在3.5万元以上。

资产租赁经营型。将集体经济组织所拥有的经营性固定资产或者设备、设施出租给经营主体或个人,获取一定租金。双河镇竹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中华蜂200箱,交由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分散代养,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

资源承包经营型。集体经济组织将未发包的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或者以集体名义租赁的土地经营权,采取公开协商、拍卖等方式流转给经营主体或个人,流入方定期向集体上交一定承包费。吕河镇秦家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1200亩集体水面使用权承包给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上交保底承包费5万元。

服务集体成员型。集体经济组织依托村级劳务扶贫公司等,组织劳务有序输出和提供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生产的农产品产、供、销服务,实现集体增收。仙河镇仙河口村劳务公司每年输出贫困劳动力200余人,每年向村集体经济上缴发展资金3万元。

建机制强保障激活“内动力”

建立县统筹谋划、镇整体推进、村具体落实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制,形成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统筹协同推进。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扶贫、金融等部门抓好指导和政策支持,各镇充分发挥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选准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铜钱关镇组建了“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整合200万元资金作为资本金,以股权占有形式量化到17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公开招租确定加工和销售龙头企业。通过收购和加工本镇17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的蜂蜜和辣椒等,带动17个村集体实现收益45万余元。

加大资金扶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及包帮单位帮扶资金等,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股权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每位成员,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实力。一年来,全县共整合林业、农业农村、烟草等部门项目资金5100余万元,配置集体股和成员股。

提供优质服务。县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村级集体投资兴建标准厂房、商业店铺等实体项目,减免征地管理费等行政事业收费,服务性收费按底价减半收取。县委组织部与浙江泰隆村镇银行合作,选择基础条件好的镇村和党员户试点,给予金融授信支持,实行贷款利率优惠。

收益合理分配。为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指导各村制定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收益分配管理制度》等。对村级集体经济做出贡献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等,依托村集体经济收益,合理提高待遇补贴激发积极性。(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