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惧挑战 攻坚克难

记江苏省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靳佳高

2020年03月23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惧挑战 攻坚克难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纪委监委被省纪委监委评为首批“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一支走前列的队伍离不开领头人,而他们的领头人就是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靳佳高。

十二年前,靳佳高从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调入无锡市纪委,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十多年来,靳佳高历任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中央纪委、江苏省纪委查办的多起重大案件他都参与了工作,他还牵头查办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2017年,靳佳高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困难越大越要冷静坚定

“不惧挑战、冷静睿智”是同事们对靳佳高的一致评价。

2018年8月,时任无锡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的靳佳高带领专案组对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易某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初核。

易某在卫生行业工作了几十年,在当地人脉很广。案件刚开始初核,就有很多人前来探听风声、说情打招呼,有的甚至提出质疑。“易某案涉及医疗腐败,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必须冲破一切阻力,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靳佳高认为,回应外部质疑、顶住各方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快速突破案件。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专案组基本锁定了易某违纪违法问题,但受调查手段限制,定案的关键证据无法形成闭环,调查陷入困境。经过审慎考虑,靳佳高建议通过巡察对第二人民医院来一次“问诊把脉”。在市委的支持下,专案组与巡察组实现横向联动,办案人员嵌入巡察工作组,短短10天,就获取了关键证据,查明了易某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查办易某案件,专案组还协同公安机关打掉了医药腐败串案,药品回扣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底,靳佳高调任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刚一到任,靳佳高就查办了江阴市利港街道拆迁办公室原主任卢飞冰违纪违法案。

这是一起由骗取拆迁补偿款引发的系列窝案,在当地影响很大,但查办此案的困难和挑战也很大——作案手段复杂、涉案党员干部多,办案人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困难越大,越要冷静坚定。”在靳佳高的靠前指挥下,专案组从两份雷同的虚假补偿协议中找到突破口,迅速掌握了卢飞冰等人通过伪造拆迁补偿协议骗取财政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经过深挖彻查,专案组最终查出虚假协议134份,25名党员干部涉案,其中1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卢飞冰案件取得的纪法效果特别好,我们对所有审查调查对象既查违法行为,也查违纪问题,对党员干部有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万先辉说,“我们在短短186天内高质量、高效率地查处腐败窝案,展现了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刚到无锡市纪委工作的时候,靳佳高就被抽调到省纪委参加专案,审查对象是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赵某。初核期间,专案组已经掌握了赵某擅自动用预算外资金1000余万元的事实,但对资金去向却始终无法厘清。

赵某曾在财政局工作30多年,对财政业务十分熟悉,他自以为精心设计的资金线路迂回复杂,能够瞒天过海。但他没有想到眼前这个比他小二十岁曾干过公安经侦工作的小伙子,却成了他的克星。

“请回忆一下这几笔钱的去向。”“为什么这几笔钱不直接转出,而都要在这个账户中转一下?”靳佳高利用从银行账单中取得的线索画出了赵某的资金线路图,使得随后进行的谈话顺利了许多,结果仅用三天时间就突破了案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儿子又不争气,我就想着赶紧利用手里的权力多搞点钱,为儿子的将来铺好路。”赵某交代,他将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支付某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转让款及相关费用,并几经转手将其中650万元转入自己的私设账户。最终,赵某因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并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3年11月,靳佳高又被上级纪委抽调查办一起大案。那个时候,靳佳高的孩子很小,岳父又身患重病,都需要他照顾。但他没有向组织提出家庭困难,而是在征得妻子的同意后,毅然踏上抽调办案的征程。

北京、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因为案件涉及面广,靳佳高常常连夜赶飞机,汽车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

这起案件的一名主要行贿人一直拒不交代行贿事实,专案组决定让靳佳高负责谈话。“该行贿人文化程度低,很多道理听不进去,突破比较困难。”靳佳高回忆,那段时间,他一边跟行贿人谈话一边教他学习文化,尽力用最朴实的话讲道理、明法纪,最终行贿人如实交代了行贿事实。

正值案件突破的关键时期,靳佳高接到了岳父病危的电话。多年以来,靳佳高与岳父一直感情很深,他很想请假回家探望。但就在他走到领导办公室门口准备请假时,他又犹豫了。他知道案件突破的时机转瞬即逝,多年来岳父也一直鼓励他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在这个时候岳父一定不希望他放弃手头的工作请假回家。想到这里,他从领导办公室门口退了回来。

案件终于成功拿下,但靳佳高最终没能见到岳父最后一面。“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靳佳高说。

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

调任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靳佳高的权力大了,责任也更重了。上任一年多以来,他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2019年,江阴市纪委监委办理留置案件32起,靳佳高对每一起留置案件都坐镇指挥,而且对办案人员传经验、教方法,带动干部队伍迅速提高业务能力。

在查办江阴市原规划局局长缪某受贿案时,该案前期核查形势很好,办案人员很快查明了缪某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个别办案人员认为该案可以办结了。作为一名从办案一线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靳佳高知道,案件事实并不像办案人员前期预料的那样简单。他及时召集案情分析会,提醒大家不能放松,要紧盯缪某利用分管建设领域的职务便利谋取私利问题,必须继续深挖细查、扩大战果。经查,缪某在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调整、审批、验收等过程中多次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800余万元。

去年以来,江阴市纪委监委不仅在查办案件工作上迈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对违规发放尊老金、公油私加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查纠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

“查办腐败分子大家拍手称快,但因为私加了一两次公油或者尊老金发放不严谨这些小问题就要被问责,是不是小题大做了?”“你刚来江阴,就处分了这么多人,容易造成工作被动。”“咱们江阴地方小,不要把人都得罪光了。”听到这样的声音,靳佳高却说:“我们干的工作就是得罪人的工作。纪委书记害怕得罪人,还能算称职的纪委书记吗?不得罪那些腐败分子,就是辜负党、得罪人民群众。”(记者 曹静静)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