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下次相聚,我们摘下口罩真情相拥!

2020年03月22日11: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下次相聚,我们摘下口罩真情相拥!

  姐妹相拥泣别。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姐姐,我们撤了,再见!”

  3月19日,是浙江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第二批医疗队返程的日子。

  中午,就在队员们和驻地工作人员告别、即将登上大巴车的时候,人群中,一名叫叶子的医疗队队员和驻地工作人员覃中玲相拥泣别,整整52天的相处,她们已经情同姐妹。

  “叶子”是微信名,真名叫王少儿,这个来自浙江普陀医院呼吸科的姑娘,因为性格开朗活泼,大家都喜欢叫她“叶子”。

  覃中玲是驻地前台的工作人员,自医疗队入驻她所在的酒店那一天起,她就为队员们服务,直到医疗队撤离日,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为队员们处理房卡、开门、补送物资,大家有什么需要,都直接找她。

  3月初的一天,叶子在工作中因为肚子难受,防护衣又太热太闷,晕倒在了隔离区。简单的休息和吸氧后,她又继续回到隔离区岗位工作。

  “那几天叶子身体不舒服,有时下班比较晚,我就找厨房师傅给她做点夜餐。每天都和他们打交道,医疗队的大部分队员都和我熟悉了,叶子她们几个年纪小的队员都叫我姐。”覃中玲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浙江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第二批医疗队共有150名队员,来自浙江省内几十家省市县级医院,包括40名医生、97名护士及消杀人员、行政人员、医技人员等。

  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徐晓翠到武汉后,一直在援助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52天里,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武汉人民的坚强和病人对医护工作人员的体谅支持。

  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汉大伯,生病期间吃得很少,后来徐晓翠才发现他是有意的,只是为了避免给医护人员增加工作量。

  “后来经过我们的治疗,那位大伯顺利康复出院了。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了!”徐晓翠说。

  在护理病人期间,医疗队队员贺梅洁画了很多漫画,描述了病人生活中的各种细节等,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医护人员和重症患者之间的交流。

  “这些非语言交流形式的漫画在我们病区广为流传,也是我在武汉这段工作期间的一点小成绩!”贺梅洁很自豪地告诉记者。

  来武汉后,来自绍兴的蔡鸳每天最想的是家人,马上要离开武汉,却忽然有些不舍。

  “这些天和酒店的工作人员相处得有了感情,舍不得离开他们。昨天一晚上没睡好,想家人、想同事、想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武汉医院的同行们。”“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武汉,来武汉大学去看看樱花,来战斗过的医院看看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蔡鸳说。

  人的一生总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这是来自绍兴的丁秀莹参加这次医疗援助任务的初衷。

  “刚到武汉时,城市空荡荡的,让人感到冷清,有点害怕,就感觉开车进入了一个昏暗的隧道。今天的武汉的天真好!离开的时候,感觉就像是车开出了隧道,终于看到了曙光!”丁秀莹说。

  “来武汉近两个月,从最初的陌生到今天那么多熟悉的人和事,临出发了,心情有些沉重。我想说谢谢武汉人民,祝福这座英雄的城市!”队员肖英说。

  据悉,截至3月13日,浙江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第二批医疗队累计新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有135人康复出院,另46位病人已转至新的定点医院继续治疗。而在3月19日,湖北、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

  当天的告别现场,志愿者、驻地工作人员、警察、武汉的部分医护人员等纷纷前来送行。“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病毒隔离了我们的距离,却没有隔离开我们之间的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和我们一起克服困难,给了我们信心!请大家把武汉当作第二故乡,等下次相见的时候,让我们摘下口罩,真情相拥!”

  在告别仪式上,武昌区委书记刘洁深深地向这支英雄团队鞠了一躬!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