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疫情一线党旗飘扬

2020年03月20日10:27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疫情一线党旗飘扬

  (本文作者:四川省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胡小玲、王晓明、曾于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四川省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场上,从市委领导到年轻党员,随处可见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1月25日,资阳市市委书记廖仁松赴市第一人民医院督导抗疫防疫工作。在现场,廖书记代表市委下达战斗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8日,在得知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换岗医务人员需寻找临时安置点休整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副市长周齐铭率市卫健委领导即刻在城区内四处为医务人员找寻安置点。3小时后,安置点准备到位!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1月24日凌晨,因抗疫工作需要,医院需在极短时间内预留出200张床位,准备收治隔离和留观病人。

  时间紧、任务重,院党委组织50余名医务人员、行政后勤职工连夜搬迁。搬迁现场,院党委领导用8个字勉励大家:“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两小时内,肿瘤科、感染性疾病科病区搬迁至其他病区。从那时起,医院有100余人自愿报名到一线工作,100余人坚守在防治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1月28日,医院在隔离病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由11名党员医务人员组成的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抗疫的主力军。

  在前线,广大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树起了一面面旗帜,感召着每一位医护人员。他们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既要为患者送药打针,又要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身体疲惫。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肖贵宝整天奋战在病房,工作紧张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更不要说喝口水、上趟厕所,而且经常加班到深夜,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

  当同志们提醒他注意身体时,他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是党支部书记,就应该站在最危险的前沿。”在他的带领下,隔离病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团结战斗无私奉献的集体。

  在临床各党支部,医务工作者除了保障日常医疗工作正常开展外,还将疫情防治、科普宣传作为重点工作,主动带头提高人民群众防病治病意识;医疗医技党支部站在疫情筛查的第一线,一张张CT透视图像,一管管等待检验的鲜血,为确诊和排除提供可靠依据;行政后勤党支部24小时排班,主动服务一线,消除一线医护的后顾之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隔离病房担任护士长的陈素华是一名老党员,55岁,即将于今年4月退休。向组织请缨时,陈素华说:“目前抗击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共产党员,恪尽职守是应尽的义务,我要去第一线战斗。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请领导满足我一个老党员向组织上提出的发自内心的请求。”

  袁顺清,中共党员,现年67岁的她党龄已有47年,是院退休返聘的感染性疾病专家,原感染科主任。春节期间她原本有3天假期,但当疫情来临,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发热门诊。老党员一坚守,就是22天。这22天,她接诊了50余名发热患者,接诊了500余名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坚定、坚持、坚守——这位老一辈党员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践行了她47年前的入党誓言。

  高家友是临时党支部委员,是一名年轻党员。每天近距离接触病人,他似乎忘记了被感染的危险。他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就像战士上了战场。只要还有一名患者没有脱离危险,我就不能离开前线。”

  一个个党员,如同座座灯塔,照亮战胜病魔的道路;一个个党支部,如同坚固基石,筑就抗击病魔的防线。我们不知道这场战役将持续多久,但我们知道,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忠诚奉献,我们必将战无不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