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凝聚工行研究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攻坚

2020年03月20日09:56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凝聚工行研究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攻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党支部在工商银行总行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研究赋能,发挥决策智囊作用,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冲锋在前

  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党支部坚决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支部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并严格落实总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员主动作为,展现责任担当。支部坚持疫情防控和疫情研究“两手抓、两不误”,明确将研究疫情影响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支部书记牵头,支委委员及党员干部参加的疫情研究团队,全身心投入疫情影响专题研究中。支部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攻坚,每天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讨论与研究,交流观点和建议;研究团队成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大年初四就紧急投入到疫情研究中,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争分夺秒做好各项研究工作;支部与工商银行其他党支部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加强数据和信息的整合共享,凝聚全行力量,共同推进研究攻关。

  发挥智库作用,推动研究赋能

  高效研究攻关,提供有力决策参考。面对任务急、时间紧、要求高的疫情研究工作,支部上下团结一心、积极作为,集众智、聚合力,用与疫情赛跑的工银研究速度,推出一批响应迅速、指向精准、预判准确的专题研究成果,充分展现现代金融智库的专业底蕴。

  支部发挥决策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累计向财政部、银保监会、中纪委、上市公司协会、证监会等部委报送《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疫情期间银行业新业态新变化》、《防范利用疫情进行金融欺诈的建议》等10余份材料,聚焦新冠疫情对经济金融、银行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汇报工商银行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落实情况,反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政策建议。

  通过对疫情影响的综合研判,及时为总行党委提供决策参考,得到行领导多次批示和肯定。截至3月12日,已完成《新冠疫情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及建议》、《新冠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分析》、《新冠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预判》等42篇研究快报、研究报告和决策参考,内容涵盖疫情影响分析、中央政策解读及落实建议、当前工作进展及问题梳理、经济数据解析与宏观经济预判等多个方面,涉及做好稳金融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等重点事项。

  前瞻研判部署,做好分行支持指导。支部始终心系疫情前线分行,持续跟踪监测疫情对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分行的影响情况,主动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武汉、温州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城市分行进行沟通联系,调研基层现状,对接分行需求,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一方面,引导分行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同时要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措施,精准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协同总行相关部门针对湖北、武汉等分行,前瞻制定专项支持预案,助力分行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金融服务能力。

  做实宣传报道,做细员工关怀

  积极主动发声,践行大行责任担当。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工作,积极发声,正面引导,向市场传递正能量。中央出台金融稳定政策后,第一时间在银保监会官方公众号发表《银保监会多措并举维护金融市场长期稳定》头条文章,传导工商银行对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此外,支部还以《现代金融导刊》为宣传阵地,开设抗击疫情专栏,通过专题文章、图片故事、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积极报道工商银行抗击疫情的勇毅作为和创新举措,刊登商业银行信贷支持抗击疫情、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调研等专题报告。

  关心员工健康,筑牢疫情防控阵地。支部毫不放松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好“四方责任”,持续监测员工健康状态、出行情况、外地接触史,统筹做好员工居家隔离和远程办公安排,精细化到岗员工排班排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分享疫情防治知识和行动指南,及时组织购置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统一做好午餐取餐、餐食垃圾检查等细节,为到岗员工提供安心又暖心的工作环境。

  面对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巨大反差,让我们看到了核心意识和党的领导在战“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党支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守初心、抗疫情,持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研究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中国工商银行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