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全力以赴当好“守门人”

2020年03月20日09:52    来源:中国信息报

原标题: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安全稳定是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单位内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安全保密管理工作不断线,扎实做好工作落实和检查监督,牢牢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火墙”,全力守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安全门。

  细化管控措施,严防死守阻击疫情输入。按照局党组和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办公室党支部把机关安全保卫作为防范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各办公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仅保留1至2个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入机关的所有人员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禁止进入并立即报告。截至3月11日,三里河东楼办公区共检测1万多人次,西楼和六里桥办公区共检测约1万人次,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按照北京市风险防控高等级要求,原则上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机关。对因工作需要进入机关的,提前一天对来访人员进行健康状况和接触史排查,向局保卫部门备案后方可进入。截至目前,共对30人次进行排查,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降低感染风险,构建机关“安全区”。

  强化内部管理,力保机关人员“零感染”。武警保安是站在机关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接触人员最多,感染风险最大,为有效做好“守护人”的防护,办公室党支部按照北京市关于加强保安、物业等重点人员防控工作的要求,把确保驻局武警官兵、保安队员自身安全作为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摸排管理。一是再次摸排人员健康状况,详细记录离京返京、接触史等信息,坚持每日两测体温和两次消毒制度,武警工作生活训练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隔离挡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执勤值班人员严格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等,力求“零接触”。制定《保安班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消防中控室人员和值班测温人员相对隔离,减少人员聚集。二是每日检查安保人员防控情况。制定《保卫处每日检查工作要求》,细化值班职责、人员安排等工作,工作日每天检查两次,周六日保卫处人员轮流到机关巡查,督促武警保安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好自身防护,守好第一道门,力保机关“零感染”。

  紧抓日常管理,保障机关安全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办公室把机关安全平稳运行作为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底线要求,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一是疫情防控期间保密工作不放松。针对人员居家办公较多的情况,局保密办第一时间在综治微信群中推送信息“疫情当下,更要守好信息安全保密防线!”,同时在“统计微讯”开设“微课堂”宣传保密知识,提醒居家办公人员增强保密意识。2月份坚持在局机关开展保密检查和数据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并通报情况督促整改。二是更加注重消防安全。坚持每日早晚巡楼,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春节期间组织武警保安开展联合消防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疫情期间机关和家庭消毒用品较多,及时在微信群广泛宣传酒精等消毒用品使用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正确使用,加强防范。三是及时办理局长信箱来信。疫情期间,各地反映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比较集中,希望尽快解决问题的愿望比较迫切,办公室进一步优化来信办理流程,迅速将来信转至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办件效率。截至3月10日,共办理来信39件。2月9日,收到1封反映局长信箱答复及时的信件,对特殊时期信件办理给予充分认可。用心用情第一时间回应基层统计人员呼声和关切,进一步促进了疫情防控期间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来源:中国信息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