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主治村 和谐兴村

——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蒙河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探索

2020年03月19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蒙河村2004年由营里村、彭家宅村合并而成,全村有耕地1586亩;人口325户、1173人;党员38人,村“两委”成员5人,交叉任职3人;2019年村集体收入153.87万元。近年来,蒙河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路径,通过民主治村、和谐兴村,实现了干群团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个坚强堡垒,把好乡村治理方向。2000年之前的蒙河村人心不齐、村风不正,吵街骂巷、打架斗殴、私占乱建等现象屡禁不止,村民们贫穷,村“两委”作用不强。2001年,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狠抓班子建设,筑牢支部堡垒,以班子坚强有力带动村庄发展给力。支部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阳光议事、集体学习、志愿服务三位一体的“党建活动日”制度,通过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围绕“村民如何管理、村庄如何治理、产业如何发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形成了“支部引路、群众致富”的共识。党员示范。实行“党员三包”责任制,推行“积分评定、星级管理”,对党员“必须做的”“努力去做的”“最好别做的”与“绝对不能做的”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引导党员心中立标尺、凡事走在前、困难抢在先、处处作示范。几年来,全村党员在农田水利设施、“户户通”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中累计义务出工3000多个,靠实干实绩赢得了群众信任。聚力融合。针对合并村实际,村“两委”班子带头讲大局、讲团结,有事大家议,有活一起干;实行村民小组联户制度,打破传统分组模式,按照自愿原则,每8—12户组成一个村民小组,小组联户实行荣誉共享、责任连带,实现了以班子合带动村庄合、以人心合带动发展合。

一纸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自治机制。针对人心不齐、村风不正、纠纷不止等问题,村“两委”坚持村民自治与民主管理,让村民自立规矩、自我管理。群众参与定规矩。逐户进行宣传动员,组织村民参与讨论,然后将村民反映集中、要求迫切、达成共识的事项,按照“少、精、实”原则,纳入村规民约。牛羊圈养、良田不准栽杨树、邻里和睦、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热心公益事业6条村规民约,条款不多,内容实在,没有空洞的口号,全是群众身边事。同时,每三年修改一次,对内容及时增减,确保村规民约始终反映群众意愿,提高了群众敬畏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兑现奖惩抓落实。采用以奖代罚形式,设立1.1万元的奖励基金,凡是村民小组全体成员无违反《村规民约》现象和行为的,每年为组内每名成员发放20元奖金。小组成员中有违反《村规民约》的,每违反一条,扣罚该小组成员每人5元,每多一条,加罚5元,扣完为止。目前已把奖励基金提高到2万元,为《村规民约》的顺利实施、落地落实提供了保障。阳光村务促和谐。制定《村民代表议事规则》,将村里的大事小事摆在桌面,请党员群众参与,由党员群众做主,让党员群众监督。村里做的每一项决策、干的每一项工作,全部由“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讨论研究后决定,民主决议、实施过程、实施结果及时在公开栏公示。近年来,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1000余万元,没有一件因不公平、不公开引起群众上访。

一项评议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动能。为解决村干部上任后不干事、服务群众不到位、党员管理缺抓手等问题,蒙河村探索群众评议、积分管理等做法,推动村级事务由干部“一锤定音”向群众“当家做主”转变。干部去留群众说了算。每年年底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进行公开述职,与会人员对“两委”成员和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打分。满分100分,村“两委”干部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上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8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连续两年不合格的村干部自动提出辞职申请,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党员报请镇党委给予组织处理。干好干孬不一样。根据年度评议情况,实行“积分管理”。村干部得分90分以上的,每多一分由村级承担的绩效考核工资上浮5%;70—90分的正常发放工资,70分以下的每少一分扣罚5%的工资。对连续五年评议为优秀的党员公开表扬并发放奖品;连续十年优秀的报请镇党委批准,60岁后每月发放10元生活补助。开展评议以来,没有一名党员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群众主动参与、民主监督,既防止了村干部怠政懒政,也提高了无职党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近年来,村里先后铺设管道5000米,新建大口井1眼,扩大灌溉面积500亩;整理沿河道路路基2.1公里,铺设污水管道5.1公里、饮水管网6.3公里;新建桥梁2座,整修硬化生产路3.5公里、街巷3000米,新建绿地广场、休闲广场各1处,实现了硬化路、自来水“户户通”,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一场创争活动,培育文明和谐村风。村党支部坚持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与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养文明典型、营造文明新风。党支部发起以“比劳动收入、比家庭卫生、比生活幸福;看谁家院中最脏、看谁家屋内最乱、看谁家门外最差;相同的户为什么比咱富、同样的人咱为什么不是好媳妇、一样的组咱组为什么不光荣;争当美在农家的文明户、争当孝敬婆婆的好媳妇、争当村规民约的光荣组”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三思、三争”活动,年底进行评先树优,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扬,带动村民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激发参与意识,村里实行“捆绑式、动态化”考核评比,组内一人出现不文明行为,整个小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坚持一年一评、动态调整,表扬挂牌与摘牌诫勉同步进行,形成了人人有压力、户户争先进的好风气。自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维护文明建设成果的自觉性大大增强。一项“文明奖”带出了一个和谐村。

一家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家致富。过去蒙河村以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为主,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无门。为早日脱贫,村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起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葡萄、黄桃高效农业生态园,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村社共建的强村富民之路。支部引领探新路。村“两委”立足村里耕地水源条件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在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和党员会议、组织到外地学习考察的基础上,确定了以种植红提葡萄为主、兼栽蜜桃的发展思路。当时,红提葡萄效益高,但管理难、苗木贵、投入大,很多村民有顾虑,村集体承诺苗木钱由集体垫付,三年后结果时再收费。这让群众吃了定心丸,当年就发展红提葡萄种植100亩,目前已发展成为1400多亩的高效果品种植基地。支部领办合作社。按照“集体领办、利润分成、户户受益”的原则,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阳光果品生产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引进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采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统一现金结算的“六统一”服务模式,服务过程中每箱果品收取购销商0.5元手续费,收入扣除社员分红后,全部归集体所有,用于发展合作社和村集体公益事业。为提高品质,村里还邀请省农业厅专家对果品进行无公害产品论证,倾力打造“营里红”品牌,促进了果品大幅增值。目前,合作社社员达到172户。村企合作促增收。与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村企共建协议,实施“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扩大基地生产规模。欢乐家公司为村里免费提供优质桃苗15000棵,并签订协议对黄桃全部兜底收购,让群众实现了“旱涝保收”。

乡村治理,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紧贴群众需求探索创新。从纠风治乱、制定村规民约、实行民主管理,到倡树文明新风,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从凡事“干部说了算、群众一边看”的行政命令,到“群众能发言、党员带头干”的群策群治,蒙河村应民所求、办民所需、解民所惑、为民所想,坚持思想再解放、探索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实现了基层民主与强村富民的互促共进。实践证明,加强乡村治理,必须以满足群众参政议政意愿为切入点,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探索创新方向不偏、有序有效。

乡村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蒙河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挂牌亮诺活动,推行星级管理、“党员三包”工作责任制,建强了班子,锻炼了队伍。在此基础上,以党建引领治理,以党建带好社建,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蒙河之路。村民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加强乡村治理,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抓好班子、建强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在引导中带领群众、在示范中组织群众、在服务中凝聚群众。

乡村治理,必须坚持“三治”融合,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机制。规范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机制,实现民主议事、依法办事、有章理事,是乡村治理的治本之策。近年来,蒙河村坚持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村规民约的规范运行让群众自治落地落实,“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公开评比让德治蔚然成风,探索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乡村治理“蒙河经验”。加强乡村治理,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有序;以德治为引领,实现乡村治理有魂;以自治为核心,实现乡村治理有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