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定信心 同心战“疫”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03月19日10:0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坚定信心 同心战“疫”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总党组和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团结带领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发挥岗位优势、投入抗疫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独特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

  全总女职工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APP组织召开全体人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王东明同志在全总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李玉赋同志在全总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部门全体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特殊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精准维权

  全总女职工部着眼关键时期、坚持需求导向、明确重点任务,切实做好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疫情期间女职工劳动保护。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的发展态势和特殊时期女职工的迫切需要,提出疫情期间协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的工作建议,并在全总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高度关注特殊时期女职工权益保护,结合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及女职工生育保护等。全国25个省(区、市)结合实际,通过发文等形式,呼吁全社会关注特殊时期女职工劳动保护,统筹安排灵活办公,通过协商等方式,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加强生育保护。安徽、湖北、山东、广东等地还将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纳入本地疫情防控体系,为女职工劳动保护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密切关注防控一线女医护人员的劳动保护。全总女职工委员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湖北(武汉)女医护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及时协调全总资产监督管理部及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在捐赠湖北省总工会的500万元防疫资金中,定向安排资金为参加疫情防控的女职工购买和发放特殊劳动保护用品等。在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倡导和带动下,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通过筹措物资、捐资捐物等方式,切实为一线女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湖北省总女职工委员会联合省妇联为武汉5家定点医院捐赠1.4万余包女性护理用品,惠及一线女医护人员5300多人;云南、河南省总工会积极捐赠女性卫生用品,上海、四川、青海等地女职工委员会募集物资累计360余万元。各地善款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湖北抗疫一线女医护人员手中,既解决她们的“燃眉之急”,更是把“娘家人”的贴心关怀送进她们的心坎里。三是组织指导各地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精心编制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题库,为各地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支持。各地紧密结合实际,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互通、会内会外互联的女职工维权保障机制,多地针对女职工复工前后遇到的维权问题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推动科学防控疫情与女职工权益维护同步开展。

  强化宣传引领,传递巾帼力量

  全总女职工委员会认真谋划出台“硬核”举措,广泛动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讲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巾帼战士”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女职工同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团结奋战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广大女职工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勇气和决心。一是发出团结动员亿万女职工同心克“疫”并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的最强音。全总女职工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总党组有关部署要求,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发出《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致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倡议书》,倡议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密切关注特殊时期女职工劳动保护,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心理关怀,倾情提供暖心、贴心的关爱服务;做好先进女职工优秀事迹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大力弘扬女职工抗疫正能量。全总女职工部在全总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她们”!》《致敬!“她们”用生命书写抗“疫”家国故事》《三八妇女节!致敬战“疫”中最美的她们!》等专题系列报道。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纷纷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发布讴歌巾帼风采、赞颂巾帼勇士“家国情怀”的系列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开辟“同心战‘疫’”专栏,积极动员各地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踊跃投稿,有效传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声音和行动,为组织动员亿万女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