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挽救生命, 他献出最美一跪

2020年03月18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为挽救生命, 他献出最美一跪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跃天这一“跪”就是整整10分钟,他从武汉三院某重症病区患者胸腔中抽出了500毫升气体,使患者从呼吸困难慢慢转向呼吸顺畅。

这位44岁的患者原本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大疱等疾病。此次罹患新冠肺炎后,顿时雪上加霜,病情不断恶化,突发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经检查,该患者出现了自发性气胸,导致被病毒侵袭的右肺压缩了一半有余,氧饱和度始终在90%左右徘徊,生命危在旦夕。

医疗队成员经过讨论,认为应立即对患者进行引流排气,尽力减轻其胸闷气促的程度,促进肺复张。作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副主任医师,余跃天自告奋勇地提出由他来完成这次胸腔引流操作。

患者体型较为肥胖,且病床高度较低,这又为操作增添了更多难度。余跃天当即决定采用“跪姿”,这样水平位置管的方式,更有利于患者安全。当完成这次特殊的引流置管操作时,汗水已经完全浸透了他的衣衫,护目镜和面屏也早已布满蒸腾的水气。

置管后,患者当即表示“就像压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人搬走了一样舒畅”。一小时后,该患者氧饱和度缓慢上升,胸闷气急症状显著缓解。后复查床边胸片,其肺部已经重新扩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治攻坚战中,所有医者心中都只有一个目标:奋力挽救每一个生命。这最美的一跪,是对生命的敬佑,更是白衣战士心中的大爱。

(王 春)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