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化三心”让农民工党建工作有温度

2020年03月17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新时代,农民工群体正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中的劳动大军逐渐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体,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既能有效发挥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能有效解决农民工流动性大、稳定性差、技能素质低的问题。中建二局二公司郑州航空港河东第二棚户区三标项目党支部通过“三化三心”工程规范管理、贴心服务农民工党员,让项目党员和农民工党员一起发挥作用,共同筑起支部坚强堡垒。同时以农民工党员为引擎,全面推进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有温度的农民工党建工作。

抓精准化,共架“连心桥”

项目党支部从成立之初,便积极深入到农民工队伍中去,做好“精准化”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农民工党员情况,创新推出“党员1+1+N”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党员+农民工党员+农民工”的结对联系制度,为农民工党员发放“连心卡”,确立农民工党员“教育与被教育、服务与被服务、管理与被管理”的双重身份,让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通过“党员1+1+N”工作机制,项目党支部党员对口帮扶一名农民工党员,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上进行辅导,还要在业务上进行再交底和再培训,将其培养成为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的业务能手,并在项目生产中逐渐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按季度对农民工党员进行星级评定,开展动态管理,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农民工党员教育管理的常态化工作。同时设立农民工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积极为农民工党员搭平台,增强农民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日常教育中,支部借助“学习强国”“人民党建云”等平台,推出“指尖微课堂”,实现互动共享“零距离”、沟通交流“零障碍”,达到知行合一良好效果。

抓产业化,共画“同心圆”

2017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河南两省开展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为提高农民工的技能素质,适应建筑业转型发展的要求,增强农民工的稳定性,项目进场伊始便专门成立产业工人学校,明确了农民工党员的核心引擎作用。

为强化管理,提高培养质量,项目实行“班级制”管理,把农民工党员编入学习班,担任班长,不仅激发了农民工党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使一大批农民工实现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从“我靠经验”到“我有技能”的华丽变身。

项目注重产学研融合,积极吸收农民工党员中的高技能人才,加入“党员创新创效工作室”,发挥农民工党员实践能力强、一线操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劳动技能竞赛,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5项;多项技术创新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并获得河南省工程建设省级工法证书5项、深圳市工法证书2项,累计为项目创造效益约500万元。

抓人性化,共织“贴心网”

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以农民工党员为纽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建筑工地“物业化管理”,按照一定比例把农民党员和农民工代表纳入物业管理委员会,共同参与项目物业大小事务。已初步建成“工友食堂”“工友超市”“工友课堂”“工友澡堂”“工友影院”等便民设施,各项管理已经步入正轨,真正让农民工享受到“小业主”的服务,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先后惠及农民工2万余人次,同时认真落实困难农民工的帮扶工作,先后为困难农民工发放棉被、大衣等衣物100余件,为其子女入学和重病家人筹集善款10万余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支部的关怀和温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中,项目农民工党员积极组织联系本地务工人员,帮助他们顺利返岗工作,并主动担负起每日消杀、体温监测、物资发放等工作,为项目施工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通过加强和改进农民工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增强农民工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发挥农民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和谐稳定发展,在项目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工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供稿:中建二局二公司)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