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千里赴戎机 柔肩担道义

——记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战线的巾帼奋斗者

2020年03月17日09:04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千里赴戎机 柔肩担道义

  新闻发布是联系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黄坤明同志毫不放松推进和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有关要求,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为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承担新闻发布使命的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变化。自1月22日以来,先后举办20余场国新办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其中在湖北武汉举办6场,将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战“疫”一线工作进展等最新信息及时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对外新闻局新闻发布团队一众女将坚守岗位职责,奋战抗疫一线,以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演绎了新时代女性坚韧刚毅、智慧勇敢、担当作为的巾帼风采。

  回归正轨的地方发布

  二月初的武汉,疫情正处于急剧爬坡期,相关舆情持续发酵,尤其对地方发布会频频失误的质疑声不断。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正视存在的问题,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面对疫情、舆情两大考验,对外新闻局专项发布处处长寿小丽毫不退缩地踏上前往武汉的列车。通过认真研析地方发布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她迅速明确“抓内容、抓培训、抓规范”的工作思路,将提升发布会内容针对性作为首要目标,从确定主题和发布人、研拟发布词和口径,到记者组织、会场安排、报道传播等各个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带领发布团队每日研判国内外舆情,精心策划设计每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将提高发布人的新闻素养和专业能力作为突破口,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网友们迅速捕捉到地方发布从照本宣科到交流互动的显著变化,纷纷留言点赞,为湖北和武汉加油鼓劲的声音刷屏。对外新闻局持续加强地方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规范,不断提高战“疫”一线的新闻发布水平,前方发布会逐步回归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热点问题、直面问题矛盾的正常轨道。

  2月4日,对外新闻局专项发布处处长寿小丽(左五)与9位央媒记者抵达湖北武汉。

  “国字号”发布开到一线

  二月中旬,全国战“疫”进入胶着状态,中央一再加大对前方的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为此,中宣部决定把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开到湖北武汉。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把“国字号”发布会开到“听得见炮声”的疫情一线,必将吸引全球目光的关注,必须一次成功,不出任何纰漏。对外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动请缨,于2月12日赶赴前线,立刻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短短两天时间里,她带领前方工作组高标准完成会场布置,精心设计发布议题,仔细推敲发布材料和答问口径,反复斟酌出席人选,对出席人一对一培训,并安排彩排演练,确保充分展现国家新闻发布平台的权威。2月15日,新任湖北省委常委的王贺胜同志出席湖北武汉首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2月23日,袭艳春继续主持国新办在武汉举行的记者见面会,5位来自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外卖骑手和志愿者走上发布台讲述抗“疫”故事,使国新发布益增温度、更为聚焦。3月4日,国新办专家见面会首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前后方同步召开,向在国新办北京发布厅的境外记者介绍湖北武汉的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参与一线抗疫的专家全程英文接受外媒采访,就中国对新冠肺炎的理解与观察、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与经验以及如何加强对医护工作者的防护建议等,有针对性开展对外宣传。在疫情全球肆虐的关键时刻,从湖北武汉这个全人类抗“疫”的主战场,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些发布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全面准确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及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工作开展情况,传递了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支持,鼓舞了斗志,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2月23日,对外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左一)在湖北武汉主持记者见面会。

  面对面发布的新闻坚守

  对外新闻局坚守北京发布厅的王师、张红菊、袁露芳、毕潇楠等巾帼女将们,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下,积极策划、主动对接,先后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等20余家部委负责同志走进发布厅,围绕防控进展、物资保障、财税政策、统筹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厅是人群密集场所,她们冒着易感风险,坚持采用面对面发布的方式,与记者当面沟通、当面问答、当面释放信息。因为她们深知,采用面对面发布,除了能更加直接的传递最新信息,更重要的是向广大人民群众释放出党和国家一定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为了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她们从入口体温监测、场所通风消毒、现场座椅布置、报名记者筛查等各个环节精心安排,确保新闻发布会的安全可控。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她们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从内容把关、口径准备、仪态仪表等各个方面都精心指导、积极筹备,做到了万无一失,充分体现出“国家队”的专业水准。一系列国家平台发布会有力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疫情防控战场一道靓丽的风景,对外新闻局新闻发布团队的女同志们在生活中也是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她们注重在言传身教中涵养质朴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风尚。她们用实际行动带领着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贡献着巾帼力量!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