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南昌:“百强党支部”“标杆党组织”名不虚传

刘前俊 乐黄勇

2020年03月17日08:5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江西南昌:“百强党支部”“标杆党组织”名不虚传

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党组积极践行“信心为先、办案为本、创新为源、人和为魂”的治院理念,搭建创新平台,丰富党建载体,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该院先后有2个支部获评南昌市“百强党支部”、8个支部获评南昌市“五星级党支部”,该院机关党委获评2019年度南昌市市直单位“四化四型”标杆党组织。

“一个平台”助力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南昌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谢永胜介绍说,该院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机关党建工作相融合,精心打造了“洪检智慧e党建”App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平台。此平台既可以通过网上支部、网上党校和网上服务等功能,实现党建教育资源的共享,又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可视化数据展示,对支部党员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以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志愿者服务等情况进行跟踪和预警。该院机关党委为解决党员因各种情况不能及时参加主题教育的问题,不断优化、充实和完善“洪检智慧e党建”App平台,实现了党员“移动式”“帮扶式”“督导式”学习。

“一份清单”明确各个层面党建责任。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戴雪玲说:“一级党组织有一级党组织的责任,一级党组织负责人也有一级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只有将各级党建责任细化,才能将压力有效传导,将责任压紧压实。”该院在责任清单中明确公示了党组、党组书记、分管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需要承担的党建责任。

“一张册页”彰显党建凝聚力。该院机关第五党支部新入党的党员胡桢向我们展示一张精美的党建文化宣传页,并讲述了她入党的心路历程:“我院丰富生动的党建文化一直吸引着我、感召着我,在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教育下,我对党的认识逐渐深入,最终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南昌素有“鄱湖明珠”“东方水都”的美誉。该院从地域文化特点出发,结合党建理念和检察元素,精心提炼水的“刚、柔、和、清、明、平”等自然属性,通过将水的自然属性与检察党建有效融合,把抽象的精神理念化为生动的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员理论修养,提升党员素质,形成独具南昌检察特色的党建文化。

“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就必须善于探索新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永葆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南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炽表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