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要敢战“疫” 也要勤思“疫”

孙爱东

2020年03月16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血肉为甲,众志成城,构筑起一条经受住重重考验的钢铁防线。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敢于战“疫”在前,也需勤于思“疫”在后。

在真与假的印证中明晰“以民为本”之要。“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抗击疫情是动真碰硬的战场,而群众“推窗喊假”的声音,折射出有关部门群众工作的缺位。脱离群众谈防控,是纸上谈兵,更是本末倒置。言为心声,心里装着百姓,凡事为了百姓,大白话也是掷地有声的“真”;心里没有百姓,凡事为了好看,锦绣文章也是一碰即碎的“假”。历史一次次证明,民心永远是“最大政治”,民力永远是“不竭动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打赢旷日持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真正诠释基层治理的“群众导向”。

在上与下的串联中寻求“落地落实”之方。扎实的群众基础让基层党组织在推进防疫工作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层层落实层层不实的上下串联之“痛”。“谋事在上,行事在下”,上下协同,不能靠制定文件、转发文件的“纸面落实”,需要的是结合实际的“实招”。于上显智,靠的是上下沟通的“齐心”,也是上下共谋的“协力”,决策前多动脑筋少“拍脑袋”,研究前多调研少空想,制定的文件、出台的政策才接得了地气、入得了民心。于下得治,需要的是既表态也表率,既挂帅也出征,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在担当任事上“尽精微”,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与“一具体就深入”的韧劲,把任务分解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促落实,以项目抓推进,以担当行使命。

在危与机的转化中补齐“社会治理”之短。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不可否认,在考场上,我们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弱项,也听到不少批评质疑的声音。然而,在危机之下,从中央到地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已经成为共识。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一项项直指问题的改革举措,回应着群众关切,修补着治理短板。危机,正面是短板,反面是机遇,以此为导向,正视繁荣背后的“不测之忧”,找准、摸清影响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灰犀牛”、“黑天鹅”,以历史勇气直面短板,以责任担当研究短板,以政治智慧回答短板,以实干精神解决短板,在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火线经验”中破解社会治理的“木桶效应”,是中国之治,更是中国之智。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