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我不能当逃兵”

——追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

2020年03月16日10:3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我不能当逃兵”追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

2月21日8时46分,44岁的董锐心脏病突发晕倒在办公室门口,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董锐生前是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局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综合组成员,他连续加班,几乎没有休息过。同事劝他休息,他却说:“我不累,疫情不退,我就不退。”

近日,湖南省委追授他“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战事”吃紧,他主动请缨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与武汉市隔江相望,距离仅220公里,是湖南阻击疫情的主战场。1月下旬,正是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息,全力投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因慢性心膜炎住院治疗还不到10天的董锐坐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向单位请战,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我不能当逃兵。我到不了最前线,但可以到指挥部做文字和信息研判工作。”机关大部分民警都投身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于是,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

董锐被安排到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收集汇总防疫工作数据、传达上级指令、反馈基层情况、编写防疫工作简报、上报调研报告和经验材料。他经常吃住在办公室,常常加班到深夜。战友们劝他:“你病还没好,少干点,我们多干点,要保重好身体。”他总是说:“没事,扛得住,这次疫情过去,我就去北京治病。”

沉浸在工作中的董锐,忘记了自己身患重病,忘记了医生和大家要他多休息的嘱咐。2月21日,是董锐连续工作的第27天。当天上午要召开抗疫工作的重要会议,他赶早吃完早餐,穿上警服戴好口罩,让妻子开车将他送到单位。8时44分,他将整理好的会议材料发送给了主管领导。2分钟后,他拿着纸质材料走出办公室大门,心脏病突发,倒在地上。

对妻子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

“好可惜,真的好可惜!”领导和同事对董锐的英年早逝十分惋惜。同事陈琼说起董锐当场落泪:“他爱岗敬业,肯学肯钻,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太晚了,就睡在办公室沙发上,敬业奉献就是他的秉性。”

在防疫岗位的27天里,他与同事们夜以继日,编写材料20万字,分析研判大量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

1月底,临湘市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拒不交代自己的湖北行程,导致感染8人、密切接触60余人。最终公安机关还原了该患者全部活动轨迹,阻断了传染途径。凭着职业敏感,董锐经过一夜的思考后提出建议:由卫健部门或疾控部门主导流行病学调查存在一定的弊端,如果由公安机关主导筛查,快速精准,可以有效控制传染源。

随后,一份由董锐主笔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公安调查专报》上报到了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个“公安介入主导‘流调’,严控传染源,卫健和疾控中心配合,全面开展‘流调’”的疫情防控工作新机制迅速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防控措施。

“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没能好好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是我们最大的遗憾。”董锐的妻子高小琼哽咽着说。

热爱工作的董锐曾经对妻子许诺:“等到不忙的时候,我们好好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但他一直在忙,和妻子的约定就一拖再拖,现在已无法兑现。

“干工作就要认真,才能对得起警察的职责使命。”这是董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在担任汨罗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总结出来的“监所管理四化法”“废旧金属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等工作经验,被省公安厅、公安部推介。2016年,董锐承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工作暨110接处警工作现场会讲解文稿起草、会场布置等工作,受到与会代表好评。2017年,董锐牵头专题调研一起涉黑武装贩毒案,形成《毒品犯罪侦查实务》一书,成为全市公安机关毒品案件办理的教科书。

22年来,董锐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7次。

他一一兑现了对工作、对事业的承诺,却唯独没有兑现对妻子的许诺。

(刘海平 徐典波 李 彬)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