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首都公安有一群“红岗卫士”

2020年03月16日10: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首都公安有一群“红岗卫士”

在北京市公安局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都是从警几十年、经验丰富的老公安;他们平均年龄70多岁,脱下警服戴上红袖标,依然是首都平安的“守护人”;他们胸前佩戴党徽,始终在思索“我还能为党的事业做点什么?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还能为首都安全稳定做点什么?”他们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党员先锋队。

2019年年底,这支老党员先锋队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不久前,《法制日报》记者走近这支全部由老党员组成的先锋队,听他们讲述自己离岗不离组织、退休不褪本色的别样故事。

离开一线警服仍穿在心间

“您都在这儿站了仨小时了,赶快回去吃口饭吧!”“没事儿,你看这人流还是这么大,我们再多坚持会儿!”这位拒绝下班的老大姐叫张永真,今年已经71岁。2019年国庆节前夕,她和年过花甲的李小荣一起,戴起红袖标,在国家博物馆北门参与治安巡逻。干了一辈子公安工作,对于在岗执勤,这两位老大姐驾轻就熟。

“临近国庆,天安门周边人员密集,广场安检口的压力非常大,每个安检口都排了很长的队。”张永真回忆说,她们在现场,一边帮民警疏导人流,一边解答过往游客的各种问询,一刻都闲不住。突然间,张永真发现,几位游客因为没看清标识走进了残障人士优先通道。“马上就是七十年大庆了,安保工作可不能出现半点差错。”张永真和李小荣立刻把几位游客劝了出来。

张永真和李小荣都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党员先锋队。她们告诉记者,先锋队里的每一名党员都和她们一样,认为参与维护首都平安是自己的分内事。他们引导群众非常耐心热情,他们身穿红马甲在天安门巡逻,群众称他们为“红岗卫士”。

老党员先锋队党支部书记苏振宗,今年已经85岁,家里还有一位住在ICU的老伴。可即便这样,去年国庆期间的两次天安门巡逻他都没落下。

“其实第一次安排上岗时,考虑到老人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并没有通知他。没料到,当天我们刚准备开车,苏书记就风尘仆仆地赶了过来。”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干部处副处长王伟对这一幕记忆犹新,“苏书记说,他是支部书记,第一天上岗他一定得去看看是什么情况”。还有一位离休干部乔老,因为高龄也没有通知他,结果先锋队到达巡逻地点,乔老已经让家人送他到那儿等着了,手里拿着相机,他说“我哪怕给群众指一次路,给先锋队员留个影,也是在发挥作用”。

老党员先锋队在维护首都安全方面可以说有着“先天”优势。支部副书记周福海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里的队员个个公安工作经验丰富,且绝大多数都是从领导岗位退休、离休的资深干部,业务能力强、党性觉悟高。虽说不在公安一线了,但他们始终在参与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社区服务等各类工作,还主动参与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社会舆情收集宣讲等各类活动。

记者了解到,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以来,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各项重大活动期间的服务群众工作,参与各类值勤活动5000余人次,协助发现各类治安隐患百余件,已经成为首都公安维护安全稳定的一支特殊力量。

党建引领凝聚最强战斗力

这支老党员先锋队为什么这么心齐、有干劲?队员们给出的答案几乎一模一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抓得好,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

据了解,老党员先锋队一共76人,平均党龄46年,为党的事业努力奉献对他们而言早已是生活目标。每个月25日是先锋队员们心中最重要的日子,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避开这一天,因为这是他们“法定”的主题党日时间。

王伟告诉记者,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前,先锋队各位负责同志都会与老干部处工作人员一起精心设计主题和活动,力争让每一次活动都有新意、有共鸣、有温度、有吸引力。“去年的主题党日中,我们组织老党员们一起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冬奥组委等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王伟说,现在支部党日活动的出勤率达到70%以上。

不过,一部分先锋队员由于年纪和身体原因已无法参加现场活动,为了让这些人也能过上组织生活,先锋队想尽办法。2017年的“七一”,先锋队为每名党员制作了一张特别的政治生日纪念卡,卡片上不仅有入党誓词,还印着每个人的入党申请书和照片,队员们拿到这份意义不凡的“礼物”,激动不已。先锋队专门将贺卡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或者医院里,看着几十年前自己对党的铮铮誓言,很多病榻上的老人都流下了热泪。

送组织生活上门、“网上组织生活”等,如今都是老党员先锋队党建工作的常态。为了跟上先锋队的步伐,老党员们踊跃参加智能手机应用学习,在支部的微信群内参加“指尖课堂”,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支部内“学习强国”App的下载学习率达到100%,学习、答题成了老党员们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周福海介绍说,支部内建立有困难党员“一帮一、多帮一”的工作机制,对因高龄、健康等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先锋队员和党小组长一起登门送服务进家庭、进养老院、进医院。“农历新年前,支部又去看望了4位重病号,每个人看到我们都特别高兴。”周福海说,支部里每个支委都有分工,定期进行慰问,而且他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向老党员们收集精彩的公安故事并记录下来,“我们有义务让首都公安的历史和精神代代传扬下去。”

传播正能量奉献党的事业

每天早上7点不到,老党员先锋队员的“支部学习群”就会滴滴响起,一段“晨语”用党的点滴知识向各位群友问候早安。紧接着,“新闻早餐”“今日早报”准时来报,各类与百姓生活关系最紧密的消息由此一目了然。记者了解到,三段“问候”一个来自王伟,一个来自老党员李春玲,一个来自支部委员李小荣。

“在微信群里开展宣传是党建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王伟说。对此,身为老党员先锋队宣传委员的李小荣深以为然。每天早上,她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各个新闻网站,迅速编辑好“今日早报”发送给大家,一连几年,从未间断。不仅如此,她还时刻紧盯群内动态,一旦发现有任何需要核对确认的信息,她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纠正。

退休两年的唐卫毅,现在是先锋队的“骨干”,在他看来,这个集体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充满着正能量。“这支队伍里人人都保留着公安本色,充满着正能量,而且到处都能发现更优秀的‘先锋’和‘榜样’,激励每个人见贤思齐。”

老党员先锋队中一项固定活动,就是对口支援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的困难群众,为此专门组建了爱心群。每到月初,爱心群内会自发地给小金县捐款。去年,先锋队内的一位老人去世,临终前他不仅提出捐献遗体,还专门缴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老人去世后,他的老伴、同为老党员先锋队队员的贾光珠找到组织,主动提出想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多作点贡献。之后,贾光珠老人不仅资助了青海玉树地区的孤儿学校,还投身到社区义务活动中,免费教社区内的老人、孩子们写字、画画。

先锋队里的老领导群体,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每年“五四”都会深入基层与青年民警结对子,为青年民警讲党课,传承首都公安“六种精神”,做青年民警的引路人。其中,老领导张良基离休多年,但公安的事业却始终没有放下,他坚持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撰写的关于加强基层民警实战化训练等调研文章得到充分肯定。

周福海对记者说,在老党员先锋队,类似这样的故事太多了,“我们虽然老了,但还可以继续为北京的平安稳定作贡献、为首都公安事业出一份力。我们相信,革命者永远年轻。”

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老党员先锋队继续发扬着先锋模范作用。2月1日,由队员们出资捐赠的1500个口罩,已经发往疫区医院。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