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把红色文化贯穿党性教育始终

徐 斌

2020年03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进行政治锤炼的必修课。泸州是一座充满红色基因的城市,如何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红色文化,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课题。为此,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始终把红色文化贯穿新时代干部队伍党性教育过程,着力从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理论教育体系开发上下功夫,确保党性教育有实质性提升、有格局性突破、有制度性创新。

在打造“红色资源+”教育基地上彰显特色个性。严格按照市级统筹、县级管理、主题鲜明、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努力在全市分领域、分类别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现场教学基地,构建统筹布局、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百花齐放的现场教学基地体系。一是建强主阵地。把三个区级党校设为市委党校分校,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师资和学科优势,推进两级党校师资共培共用、资源共建共享、课题共商共担,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全面提高整体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二是提升品牌力。坚持以严格管理彰显政治属性、以重点打造带动体系跃升、以资源整合拉动产业融合为导向,投入14亿元打造“两院三馆一址”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护国人文学院,洞窝水电博物馆、蒋兆和故居陈列馆、泸顺起义陈列馆,叙永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充分运用好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护国人文学院等入选省委备案党性教育基地。三是推动全覆盖。依托历史遗址和历史事件建设现场教学点116个、乡村振兴党员(同心)学院8个,重点打造基层党员干部身边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阵地,形成全覆盖高质量载体保障。

在构建“1+N”理论教育体系上彰显特色个性。精品课程是抓好红色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始终以突出红色教育为载体,将党的思想理论、奋斗历程、优良传统融入理论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满足不同培训主题、不同领导干部群体的培训需求。一是推动党的理论进教材。重点围绕第五批干训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紧扣“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核心内容,结合实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模块,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推动红色资源进课堂。成立四渡赤水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开发“护国战争与纳溪”“四渡赤水—毛主席的得意之笔”等一批入选全省“好教材”“好课程”。持续开展“好基地、好教师、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评选活动,推动全市红色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提升、共建共享。三是推动红军精神进头脑。特聘革命后代、高校专家等担任授课师资,让历史见证人诠释历史、弘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重走一段长征路、体验一次埋锅造饭、参观一次革命展馆等“十个一”活动,开设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党纪等精品微党课,引导干部传承发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四渡赤水”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在构建“课堂+实践”教学模式上彰显特色个性。着眼畅通干部“学用”全链条,实施党校理论教学、高校专业教学、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体验教学、返岗实训和实战训练“五位一体”教学方式,切实增强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履职本领。一是打造“实境课堂”。通过红色体验式教学、双讲式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活动,让学员在实境体验感悟中接受心灵洗礼、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开展“影子培训”。探索组织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对象与导师“一对一”精准匹配和“一跟一”传帮提能,让培养对象在对标榜样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担当的胆略、统筹协调的技巧、谋划决策的魄力和突破创新的敏锐。三是组织实战训练。实施实战提能“1年攻坚、3年接续”计划,开设“泸州老窖战狼培训营”和“泸州银行超能战队”,将168名干部放到市场经济一线历练,选派160名区县、部门“一把手”等干部赴江苏昆山等改革发展最前沿实战培训,让干部在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中吸收创新理论力量,增强高质量发展本领。

(作者系四川省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责编:刘尤罕、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