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磨练意志品质 提升治理能力

有的放矢:在加强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使命

崔 峰

2020年03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发动群众,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意志品质、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基层治理是否有效,事关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成效,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现和维护,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党员、干部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深刻理解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本质,明确基层治理的定位。基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场所,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要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展开。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在加强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常怀为民之心,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既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又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疏导情绪、增强信心,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加强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要立足一个“干”字。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基层事务点多面广、复杂繁重,基层党员、干部尤其要坚持实干真干,把初心和使命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防疫检查、上门排查、保障隔离群众生活、组织复工人员返岗、服务复工企业正常生产等等,都需要基层党员、干部以“干”字为先,扎扎实实落实落细各环节、各方面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基层既是基础单元,又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许多鲜活经验、重要创造都来自基层。在加强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不仅需要实干笃行,还需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充分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针对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找到达成目标的新途径。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不少社区、街道、村镇探索出一系列有效办法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采取很多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保障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而且为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积累了经验。事实证明,基层治理大有可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只要积极主动作为,就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6日 0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