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春暖花开,明日可待——记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韩林

2020年03月15日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春暖花开,明日可待

会诊、查房、调整医嘱、完善病程记录……3月12日上午9时许,值完最后一个班次,重症组队员韩林怀着不舍的心情走出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的隔离病房。按照通知,支援该院的广西首批医疗队当日正式完成工作交接,所有队员原地休整等待新的命令。

自1月27日抵达武汉后,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的副主任医师韩林在此开展工作已有45天。“初到伊始,传染病房的改造还没有完成,感控分区尚不明确,医疗物资短缺,紧张、焦虑的心情让整个大环境显得阴云密布,压抑着所有人的心情。”韩林在日记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疫情就是命令,担任广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和临时党总支部副书记的韩林,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参加队里分工协调会,组织人员参加防护知识培训;实地摸排情况,对病区结构、感控措施、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测试相关医疗设备……一番紧张有序的忙碌后,1月30日,该院重症病区终于如期运行。

开始工作后的第一个星期,重症患者源源不断地从各个病区转来。由于患者数量较多,鉴于最初医疗物资和设备的短缺,韩林和队员们只能因地制宜地改造供氧系统、自制防护面屏、用外科口罩代替了呼吸机空气除菌滤过装置……与此同时,韩林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对病区实行分区管理的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当时物资供给不足的矛盾局面。

“将病区分为危重症、重症区和疑似观察区,原则上单间隔离,同时考虑到病区特点,设置少许机动以应对突发紧急情况。”韩林认为,该病主要治疗手段为纠正缺氧和器官功能支持,可结合病情的变化特点,紧急协调储氧面罩、高流量给氧装置等设备,“在医疗设备存在不足的情况下,这是一种短时间内即可增加战斗力的有效举措。”

进入2月下旬,在韩林和重症医护团队的日夜奋战下,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康复转出。看到不少患者病情好转并逐渐康复,韩林收获了信任和信心。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正如韩林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的一样:“我深爱着我的家,更深爱我的国,当这片钟灵毓秀的大地出现创伤时,需要有人去抚慰它!春暖花已开,明日成可待!”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