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省直单位19名党员干部自愿请战下沉哈市香坊区松海社区

蒋平

2020年03月15日09: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一个难题解决了,再解决下一个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无数人的回乡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条路上,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一副普通的口罩;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只是一个个普通人。

  这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药监局、省体育局、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卫健委、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省交通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等多个省直单位的19名党员干部自愿请战,在省直机关工委的统筹安排下,迅速下沉到香坊区松海社区。在与社区相关领导对接领取任务后,19名同志直接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和其他3支志愿者服务队汇合守护松海社区6200余户约1.2万居民。他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他们闻令而动,烛照初心,为百姓当好“守门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当好群众“守门员”

  “松海社区的王主任向我详细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并给我分配了在恒大御景湾二期门卫做门岗登记消毒的工作任务。小区里老年人多、孩子多,进进出出管理不容易。特殊时期,大伙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所以我们说话不能过重,但是必须要坚持原则,竭尽所能地守住门、看住人。”省体育局田野是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退伍老兵。

  值岗第一天,仅两个小时门口进出人员就多达200多人次。买菜、上班、就医,各种各样的进出理由,田野和小区门卫除了给每位进出的居民登记、消毒、测体温外,就是不厌其烦地给居民宣讲当前的形势和疫情的严重以及居家隔离的重要性。第二天,外出人员明显减少,他们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个难题解决了,新的问题产生了。由于居民减少外出,很多人开始网上购物,大门口外卖成堆、快递如山。因此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对所有外卖和快递一一消毒,而且需要帮助独居老人及单亲带小孩的家庭送货上门。一个单元门,有时候一天进出要10余次。每天除了门岗的工作时间段,田野和同事们在其他时间里为出入有困难的家庭承担送快递、送外卖的工作,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300多件快递和外卖。

  与田野一起承担恒大御景湾小区防疫工作的,还有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吴琼。翻开她的下沉日记,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领导的关切、小区居民的暖心举动,都被她一一记录下来。在小区值守期间,她完成卡口每天登记、消毒、扫码200余人次,并引导小区居民做好防护,耐心劝导化解矛盾;为隔离居民每日送快递和生活用品,保障了隔离家庭正常生活需要;为隔离家庭宣讲隔离防疫知识,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张贴封条。

  省政府办公厅下沉松海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党员房路臣,已经连续下沉3个周期,中间没休息一天。作为组长,他经常往返于松海社区辖内恒大御景湾和澜悦东方两个小区,并在下沉小组微信联络群中及时传达省直机关工委对下沉党员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的相关通知和要求,每天向工委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

  认真登记进出人员情况,并逐人依次测体温、对进出人员及其携带物品进行全面消杀。截至3月13日,省直党员连续下沉社区21天期间进出园区共计9000余人次,记录全部认真细致,确保门岗防线万无一失。

  防控工作不分上下班疫情就是命令

  2月25日晚,香坊区松海社区集中接收一批外地返哈住户,需要马上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并张贴封条通告牌,社区主任在志愿者服务群发出紧急增援请求,“我报名!”“我请战!”省卫健委宣信中心高铮等多名同志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到达社区协助完成工作任务,回到家中已是半夜。他们有的刚刚离开值守岗位,有的还穿着单衣,有的连饭都只吃了一半。

  小组中年龄最大的省药监局赵志扬,虽不是党员,却也主动要求下沉。在室外执勤卡点,不惧寒风刺骨,克服着腰部疾病疼痛,坚持完成值守工作;省检察院党员志愿者任涛,主动承担了最早一个值守班次的任务,把辛苦留给自己,方便留给他人;省司法厅志愿者马吉喆,是90后新婚的年轻党员干部,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小夫妻俩都在抗疫前线坚守着各自的岗位;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与信息中心高铮“瞒”着年迈的父母下沉社区,把社区防疫工作作为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践行地”;省自然资源厅东北工程技术学校下沉社区干部华兴下沉至今,一日未休。

  “我们在为群众服务,群众也在感动着我们”

  省发展规划研究所经济预测部科员钟敏在为进出小区居民登记测温和消毒的过程中感触颇多,“每一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是减少外出,还是戴口罩,每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举动,都让人为之动容。看着小区居民努力配合的身影,还有那一双双透过老花镜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扫码出行的双眼,我们都非常感动。”

  “我们在为群众服务,群众也在感动着我们。”日前,松海社区收到一个特殊的纸箱。送纸箱的人,是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社区群众,送东西的群众特意对门岗的值班保安说“给志愿者们吃”。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为志愿者们送来的午餐。一个纸箱,温暖了19名党员干部的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他们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