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锋!扛起党组织的“硬核”担当

中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中)

闫紫谦

2020年03月15日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交锋!扛起党组织的“硬核”担当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昂扬斗志。组织力量就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中省直机关各级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危急关头,筑强堡垒,凝聚力量,与新冠疫魔、与艰难险阻正面交锋,扛起党组织的“硬核”担当。

  担责!践行使命

  省委宣传部选派10余名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线,打造新闻、社宣、文化、文明、舆情立体化应急宣传网络。新闻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新闻协调会等50余次,协调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权威报道4万余条;宣教处党支部累计推出抗疫典型宣传报道2000余篇,组织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新闻发布处党支部组织召开32场新闻发布会,集中回答热点问题,有效引导舆论走势;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编发各类专报113期,传达舆情民意,提供决策参考。

  省政府办公厅三处七处联合党支部、文电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的11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中,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完成综合协调、文字综合、文稿审核、文电运转、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省政府督查室党支部全力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时交办疫情防控类留言,督促各承办单位特事特办,创造了网民留言办理的“黑龙江速度”。

  省委政策研究室(深改办)经济处、综合处党支部党员深入疫情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保障。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大年初四返回巴彦县龙庙镇冬青村,连续40多天驻村战“疫”,参与摸排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情况、制定防控措施、卡点值勤保障,严守村屯防线。

  省直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处和组织部所在的第五党支部按照省委和工委统一部署,在中省直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组织动员3080名党员干部报名参与下沉社区防控,形成了涉及9个区297个社区的下沉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微信群,每个社区设立1名小组长,及时主动掌握工作进展,先后下发了6份指挥调度通报,精准分析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调为下沉党员配发9万余支口罩、4.6万余副手套等防护物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下拨“特殊党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党员自愿捐款和献血活动。

  攻坚!迎难而上

  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经综合研判,建议并参与完成《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立法服务工作。该《决定》总计12条、3300余字,是根据我省实际作出的创制性规定,对运用法治力量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答记者问时引用。同时,党支部相关人员通过主要媒体作出立法解读,广泛开展立法宣传。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二处党支部通过多种渠道推送、整合、调集学科教材配套数字资源、名校名师网络课程等在线资源,3月2日,我省中小学如期线上开学;高等教育处和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党支部依托各校专家开展系列教师网络培训,整合校内外优质线上资源,合理调整教学计划,省内各高校在线课程已全面启动,实现“停课不停学”。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党支部兜住最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底线,建立全省困难群众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开辟社会救助审批“不见面”快速通道,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确诊、疑似患病的困难家庭落实跟踪服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党支部全力起草出台社区联防联控及困难群众帮扶相关文件,通过信息宣传、补助发放、暗访巡查等方式确保政策落地。

  省人社厅各党支部立足职能,推动一线医务人员在工伤保障、职称晋升等6方面12项保障措施落靠;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摸排对接649户重点企业,为49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676人;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服务纵向联动机制,累计组织民航包机6架次、火车专列6列、专厢36个、专车1354车次,共运送31721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同时,全力减免企业社保负担近百亿。

  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党支部党员坚守一线46天,连续监测播出内容,印发宣传提示46期,组织77家市县电视台并机直播省台防疫新闻节目和科技助农特别节目,覆盖受众448万户。与网络视听处、电视剧处、传媒处党支部,为居家群众提供优质广播影视作品250余部、公益广告110条。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播发信息12万余条,点击量累计逾10.32亿次。科技处党支部组织启动了应急广播系统,全省13个市(地)7358个行政村的大喇叭同时发声。

  凝心!共克时艰

  省委统战部机关第四党支部积极动员组织台企侨企和欧美同学会、新联会成员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广泛传递正能量;农工党省委机关中共党支部组成志愿服务队,对10名驰援湖北、近2000名奋战在省内医疗战线的农工党党员开展服务保障;省工商联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民营企业捐款捐物59323万元,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在组织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参与自愿捐款和无偿献血活动的同时,积极发动省政协委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捐物。目前,省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折合人民币1586.64万元,捐赠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物资65.84万件(只、套),食品、配电箱、医用制氧机、消毒用品等物资价值458.05万元。

  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面向省民政厅直登直管社会组织,积极动员、有序引导、构筑合力。组织各社会组织以捐款捐物、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及心理疏导微信群、下沉社区助力等方式共同抗“疫”。其中,33家社会组织捐赠款物超过1.6亿元,8家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和会员单位下沉社区参与人员排查、登记管理等工作。同时,利用“特殊党费”积极协调购买防疫物资发放到相关社会组织中。

  聚力!全心为民

  团省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及时招募组织全省18900多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在岗服务;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青企协会员等捐款捐物、下沉助力,有209名省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青企协会员整建制接管9个老旧小区的社区防疫管控工作;机关第四党支部通过微信、抖音等传播抗疫正能量;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党支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接收和拨付2000多万元爱心捐款。

  省妇联党组、机关各党支部、基层党委积极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党员踊跃投身防疫一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等迅速深入社区村屯,参与联防联控和捐款捐物,在宣传引导、辖区排查、卡口值守、居家防控、心理疏导、物资慰问等方面,筑起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巾帼堡垒”。

  省残联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线上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防控手语微视频、线上就业服务、“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助残志愿服务等“十项行动”,架起与残疾人群众共战疫情的“连心桥”。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在下沉社区工作中细致摸排因疫致困情况,同时,通过“关爱残友困中送暖”助残服务特别行动,持续加强对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提供有温度、有效率的帮助。

  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党支部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抗“疫”一线职工活动,累计为我省1543名援鄂、援藏医护人员和省级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中心599名医护人员发放专项慰问金719.75万元。建立关爱家属“一对一”联系人制度,为456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关爱服务,帮助家属解决生活、健康、托管、心理疏导等问题。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及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和战疫胜果。每一次迎战,都在增添抗击病魔的力量;每一次交锋,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每一次追击,都在加速战局的推进。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