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统筹兼顾 战“疫”脱贫两不误

孙洋洋

2020年03月1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无疑给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但前路虽艰,志不可坠,一诺既出,万山无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形势,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再部署、再动员,为我们凝心聚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战“疫”和战“贫”,两场硬仗,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疫情防控事关生命健康,脱贫攻坚事关国计民生,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涵盖在“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的实践逻辑之中。疫情防控形势不利会使脱贫攻坚力度减弱,脱贫攻坚部署不当会使疫情防控工作掣肘,二者存在“损益与共,相得益彰”的内在关联。此外,战“疫”之胜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发动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战“贫”之胜需要凝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的磅礴合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因此,打赢打好这两场人民战争,需要统筹兼顾,战略协同,科学把握战机和战场的交汇点,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时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把脱贫成效提到最大。

严字当头,画出同心圆。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形势不断拓展,脱贫攻坚也面临全面收官,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利剑高悬,决胜之时往往也是吃劲之处,疫情反弹、因疫返贫的风险不容忽视,疫情防控和脱贫致富的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从本地实际出发抓严抓细抓落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能缓”,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谨防“蚁穴溃堤、终之不慎”的风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投入到战“疫”和战“贫”的斗争中。

精准为要,合成同向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关键阶段,施策重在精准。宏观来看,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具体来说,要加强两方面举措的协调和接轨,在大战略里做好小文章,在小文章中推进大战略。如,以克服因疫滞销问题为切入点,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网络应用普及力度,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打通因疫所致的人流、物流堵点为切入点,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狠抓作风,拧成一股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历练是分不开的。实践证明,基层干部不仅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卫士,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大问题。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大考中拧成一股绳,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荆旗猎猎舞,战鼓声声催。战“疫”和战“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投入进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又是一年春来到,胜利亦不远矣!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