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梁震:战“疫”中的“硬核”队长

2020年03月12日15:35    来源:中国水运网

原标题:梁震:战“疫”中的“硬核”队长

  “梁队,从春节到现在您一直在单位,都没休息,您也休一天吧!”

  “我是党员,又是队长,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长梁震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全队人员一起积极落实防疫措施,严格执行上级的相关工作规定,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海上安全监管,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书记,我先上

  大年初一,梁震一早就来到了海巡船上,测量每个人体温,做好船艇消毒工作,检查船艇机器设备,一切准备妥当,开始了农历新年第一天的海上巡航。

  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承担着秦皇岛辖区的海上安全监管任务。海上通航环境巡查、海上通航秩序维护、海上突发事件搜救应急、海上重大赛事活动安全保障等这一切,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梁震有着多年的经验,他深知,船舶无小事,关系到资产安全甚至人命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稍有不慎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都说行船三分险,尤其是海上搜救,关键是抢时间,早到一秒,遇险人员就多一份希望。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海巡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梁震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立足现有人员,力争把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全天24小时巡航值守待命,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我是队长,我带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海上巡航工作的开展也充满了各种困难。

  “有困难不怕,想办法克服困难就好了。”梁震率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工作主动担当、冲在最前面,并时刻向船员们叮嘱:“加强安全防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大巡航频次,根据天气情况和辖区监管实际开展巡航。”

  2月1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梁震立即提醒海巡船艇船员加固各船缆绳、及时清扫梯口积雪、注意上下船人身安全。在暴雪寒潮大风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海上巡航工作,核查航道助航设施、巡查船舶通航情况,维护辖区水域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稳定,保障重点物资海上生命线畅通。

  梁震始终以“宁可防而不来,不能来而不备”的工作理念,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打得下来”,为辖区航行安全和海域清洁保驾护航。1月24日以来,共组织开展海上巡航9艘次,巡航时间15小时,巡航里程235海里。

这里就是我的家

  一年365天,梁震几乎天天在船上度过,和自己的船员们在一起,他把支队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先做事情,后说困难。”梁震时常提醒同事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他是这么要求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由于防控疫情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有人员就加班加点。春节期间,梁震主动放弃休假,坚持每日在岗。每当有人问起,春节值班怎么又是他,他总是淡定地回答:“我家是秦皇岛的,在这儿值班也就过年了。”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一名老队长挚爱笃行,只是有一群党员先锋忠诚担当……梁震带领他的队员们向险而行、一路走来,为辖区船舶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负重前行。

平凡岗位上的奉献故事

  三年来,梁震先后荣获多项重要荣誉:2017年度,河北海事局嘉奖、秦皇岛市旅游旺季先进个人;2018年度,河北海事局“三化”建设好形象好品牌先进个人;2019年度,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他带领下,海巡执法支队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勇立新功,多次荣获河北海事局暑期工作先进集体、搜救应急先进集体,秦皇岛市海上搜救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了海事人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疫情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