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舍小家,他们是“亲人”的坚实臂膀

2020年03月12日11:52    来源:中国社会报

原标题:舍小家,他们是“亲人”的坚实臂膀

“我们特意给聂叔制订了一份个人照护计划,增加了身体指征监控频次和喂食、喂水、拍背、排痰、吸痰频次,老人目前的生命体征和精神状态有了好转。”通过手机视频,住在广东省深圳市养老护理院的聂叔的家人了解到他近期的身体情况后,由衷地对护理人员表示感谢:“老人住在护理院,我们很放心。”

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服务机构的老人和儿童是疫情防控中的保护重点。广东民政部门不断强化防控措施,对全省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坚决守住“零感染”这道安全线。截至3月11日,全省养老机构累计排查人员12万余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累计排查1.57万余人,未报告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在“零感染”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基层民政人的坚守与努力。

“非常时期,老人们更需要我”

疫情发生后,广东立即出台各项措施,对全省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全省养老机构设立隔离区(隔离室),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划分办公区、生活区、缓冲区、隔离区等,实施严格的分级防控管理。

封闭管理保障了入住人员的安全,也对工作人员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1月25日,肇庆市鼎湖区桂城颐养院院长陆丹丽接到了区民政局通知后,立即对颐养院实施封闭管理。当天中午,对全体员工进行防疫措施培训,增设消毒设施,多方协调补充防疫物资,保障老人的住所、休闲场所、活动器械等卫生干净。

封闭管理后,陆丹丽坚持每日为老人测量体温,加强慢性病老人的营养和血压、血糖等指标监测。食材供应紧张,颐养院仍然不断变换食谱和花样,增加点心和汤品,尽量让老人吃饱吃好。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虽然机构离家不到800米,但陆丹丽却连续十多天没有回家。“非常时期,老人们更需要我、更需要关爱,这个时候我不能回家,这是我的责任。”

“用细致入微守护老人平安”

“帮我退了高铁票,这个春节不回家了!”面对疫情,广州市老人院医务部副部长赵蔚决定退掉提前订好的回家车票,选择与身边那些最重要的“家人”——老人院里的上千位老人一起坚守。

1月30日,赵蔚遇到两个“第一次”。一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吴姨春节后返院,按规定需要隔离观察,然而老人却不配合,闹脾气,吵着要回家。经过多方沟通,赵蔚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家属陪住在隔离区,这在老人院是第一次。第二个“第一次”是刚返院的90岁林姨突发高烧,经抽血检验初步判断为细菌性感染,但高龄老人出现体温异常仍引起赵蔚的高度警惕:“为保险起见,还是要做病毒核酸检测。”这,也创下了院里的第一次。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护理组长朱美玉是自告奋勇参与封院后防控工作的。在大年初一护理院实施紧急封院时,三个护理单元中,有两名护理组长因事未能及时返岗。情急之下,她站出来,以一顶三扛起了三个护理单元的管理职责。

“封院期间,长者体温达到37.3℃就要求送医院隔离检测,这要求护理团队对长者的照顾更加专业严格、细致入微。”朱美玉带领医护团队为入住老人制订详细的个人照护计划,“用细致入微守护老人平安。”

“有时我也委屈,但老人的健康更重要”

“张奶奶,我给您掖下被子,别着凉了。”“李奶奶,咱们测量下体温,别担心,您的身体一直都很棒。”……关心、照顾、监测、鼓励,这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部护理班长黄建英和同事每天都要重复多遍的工作。

封闭管理后,如何照护好老人们的心理和情绪成为工作人员面临的一个难题。由于家属探望全面暂停,一天,特护区一位奶奶情绪焦躁,脾气上来时直接把饭菜和汤掀翻在地。黄建英见状默默清理干净,又重新领来一份餐盒备好,并陪着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讲笑话。渐渐地,老人情绪稳定了,她才将饭菜重新热好陪着她吃完。

“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委屈,但是在疫情面前,没有什么比老人的生命健康更重要。”黄建英说,自己很理解老人由于和亲人长时间不能见面带来的心理缺失。“虽然我替代不了他们的亲人,但是我会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好他们。”

秉持不是子女胜似子女的服务理念,黄建英和护理人员成为防疫期间留院老人身边最心安、最踏实的依靠。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实施“1+15+24”大班组全封闭工作制。“1”即1组工作人员,包含护理、医疗、康复、饮食供应和行政后勤基本保障人员;“15”即连续工作15天;“24”即一线护理、医疗人员每天24小时三班倒。此外,除部分行政值班人员外,其他医疗、护理、后勤等一线岗位人员全部吃住在院。各岗位定人定岗,不得交叉、流转、出入其他功能区域,切实保障安全和服务。

为安抚老人情绪,广州市老人院的党员社工李嘉琦、唐颖思自封闭管理起,就第一时间来到老人身边,教老人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张贴防“疫”小贴士,带领老人做手指操放松肌肉;带来“文房四宝”陪老人挥墨解闷;通过微信让老人和家属视频连线……在持续努力下,老人们渐渐走出阴霾,开始适应这种特别的生活。“你们不用来啦,我们在这里很安全。”宋姨在视频连线时对家人说。

“孩子们安全,就是我最大心愿”

在广东各地儿童福利服务机构,有这样一群“洁癖妈妈”“封闭妈妈”“专家妈妈”,每日早、中、晚三次给孩子们测体温,桌椅、门窗、床沿、扶手也要每日三擦。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刘萍是男青班的负责人。她已经在福利院过了15个春节,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家陪孩子,在疫情发生后立即改变计划,选择留在福利院陪伴130余名孩子。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提档升级,刘萍的工作也越发忙碌,重新编排工作流程、学习防控工作指引、为孩子测体温、浸泡消毒孩子们的水杯水壶、开展活动疏导孩子心理压力……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实施封闭管理,新收入院、外出治疗接回的孩子要在临时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刘萍临危受命成为临时隔离区负责人。从青年区抽调3名护理员专职负责隔离区运转,协调护理部各班区借调物资……半天时间,一个基本设施完备的隔离区建成,3个房间12张床位安排得妥妥当当。随后又设立更衣室、洁净区、半污染区以及污染区。

一边思索着隔离区的工作,刘萍还惦记着那些已经走出福利院回归社会的孩子,在工作之余不时给他们发微信:“明明,没事少出门,乖乖在家待着。”“珍珍,口罩买到了吗?没有的话我匀给你点。”……孩子们看到后也会给她回个微信,“知道啦,萍姐!”“口罩有的,别担心,萍姐。”孩子们懂得自我保护,刘萍感到很欣慰:“孩子们安全,就是我最大心愿。”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又分6组对全省21个地级市分片包干,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抽查督查。各地民政部门也采取分片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督促检查,压实压紧民政服务机构防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一老一小”平安。

(张伟涛)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