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战“疫”中的人生课 云端上的家国情

王铮

2020年03月1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网“云开讲”,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联合为全国高校学生呈现了一堂人生大课,通过小切口、小故事引导学生了解战“疫”中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将刻骨铭心的感动和启示深植广大青年的集体记忆,感悟新时代赋予青年群体的担当与责任,有力的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小屏幕形成大课堂。全国高校学生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总访问量达1.25亿人次。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全国大学生同上一门思政课,组成了一个空前的网络大课堂,完成了互联网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学生们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权威教授的解读中激发智慧和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次灾难都是对青年人的考验,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加速器。事实证明,在疫情面前,广大青年同样可以撑起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他们在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他们有能力接过前辈手中的枪继续前行,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

小现场彰显大力量。四位教授的现场授课折射出无限的中国力量,从多支医疗队、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交付,从2月3日首家方舱医院开始建设到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关门,中国疫情蔓延趋势稳步下降。一个个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彰显中国“独特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战“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自觉,上下齐心,与疫情赛跑,和病魔战斗,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小时长发挥大影响。思政课的课时短,但是构建起新时代思政课全时空教学、全课程育人的教学新模式,发挥了大影响。四位教授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解读了战“疫”背后的道理,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号召学生向冲锋一线的榜样学习。这些先锋榜样中有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党员专家,有鏖战毒魔的党员医护和志愿者,还有基层防控一线坚守门户、送药送菜的党员干部,通过他们的事迹引导学生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信仰,延续“家国情怀”,迎难而上,发扬光大“中国力量”。同时也极大的激发民族精神、坚定铁心跟党、厚植爱国情怀,让无数华夏儿女在感动中懂得奋进、在重压中百炼成钢,在奋斗中坚定信仰。

以小见大,润物无声。一堂思政课,是一堂人生与社会的大课,是一次人生价值的引领,一种中国精神的传递,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