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更加关爱基层干部

孙义俊

2020年03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地基层干部紧急动员起来,把入口、抓排查、筹物资,日夜奋战。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

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基层干部常处于辛苦忙碌的工作状态。然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又冒了出来,一些地方存在跑偏的填表报材料、走形的督导检查、作秀的表面行动等现象,妨碍了基层干部精准施策、各尽其责。

重视和关爱基层干部,应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分析当前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更好落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政策措施;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绝不能让基层干部有后顾之忧。因此,需要持续深入地整治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

比如规范属地管理。属地管理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在明确责任、推动落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明确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谁负主体责任、谁有配合责任,建立完善依单履责、依单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上级部门往下推卸责任的现象。

再如防止问责泛化。疫情防控,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同时,要具体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在防控一线担当尽责。只有把握问责的初衷和本意,做到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才能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基层干部精力、干扰防控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当此之时,我们要更加关心关爱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提供防护保障、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

(作者为山东省济南市纪委常委)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