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疫情防控是对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

范周

2020年03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次疫情,更是一次大考。在突发疫情面前,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专业能力、统筹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得以全面考验。

考验政治本色。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能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能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本色、政治意识的重大考验。作风正否,关系战“疫”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此时,深入一线了解实际困难,解决防疫实际困难,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作风。疫情当前,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等疫情防控“大后方”的民生保障工作必须全力保障,相关政策措施能不能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文关怀,检验着领导干部的为民初心。

考验专业素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疫情成为检验干部专业素养的一次突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在事前做好制度安排,站好“前哨”,将工作关口前移,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要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理性冷静、执行有力、坚决果断;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建设职能第一”的发展理念,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制度安排。面对突发事件,如何通过媒体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情绪,考验领导干部媒介素养。领导干部发声只有及时、准确、有人情味,才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若能有更多领导干部将与应急管理相关的法规制度谙熟于心,我们在突发事件面前将更加从容、更加合理。

考验统筹能力。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统筹兼顾,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是维护大局稳定的根本。各级政府要将疫情防控的“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统筹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掌握不同区域、行业和人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点,出台措施与应急预案。要坚持防控疫情第一,绝不“赶鸭子上架”,过急、过早复工复产,也不僵化死板,不懂得动态调整。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保障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做好复工企业防疫监督。领导干部能否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能否在解决好眼前问题的同时,科学谋划长远,是一次综合考验。立足当下,要为特殊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将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着眼长远,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能否从危机中看到机遇,用有效管用的政策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转化、新兴业态加速成长,需要领导干部的过人胆识与精准研判。

考验基层治理。基层防控是“最后一米”,领导干部能否充分认识基层防疫工作复杂性,做出有力度、有温度的安排,关乎防控举措的落地落实。基层工作者身处联防联控末端,又是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这对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严峻考验。各地领导需切实转变观念,通过选派优秀人才、落实待遇等,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队伍保障。在疫情抗击过程中,“社区+物业+自治委员会”“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等机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总结经验,建立起基层治理的科学机制。疫情当前,一个基层干部往往肩负起观察员、宣传员、应急协调员、心理疏导员等多项工作职责,工作难度提升,需要较高工作能力。面对平日里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自身也要不断充电来提升自己的素质,从而真正做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