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一堂思政大课带给我们的生动答疑和深刻启示

江琦

2020年03月11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成为一次备受关注的现象级网课,带给莘莘学子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课”,具有深远的教育借鉴意义,不仅为疫情下青年群体总结和解答应考经验,还带给我们“关于为什么”的生动答疑和深刻启示。

面对疑惑,提出“为什么”是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的本能反应。这场史无前例的特殊课堂——全国高校学生5027.8万人次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总访问量达1.25亿人次。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分别从理论认识、带来的启示、奋斗历程、责任与担当等方面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出本次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为什么说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乘风破浪解难事,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眼下,我们在这场战“疫”中之所以能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之所以能让世界各国为之惊叹,最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说,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引领各民族同胞走向光明之路。疫情之下的大考,生动而真切,让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再次令世人瞩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迸发出的强大向心力和高效动员能力。因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才是我们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执行力的坚强保障,才是我们克服前行路上一切磨难与阻绊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说要涵养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确,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所以树立家国情怀是每位青年的思想必修课。这堂思政大课里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无数青年人备受感动与鼓舞。疫情发生以来,在全民族危难时刻,家国利益已不是一家一户、一城一地的事情,而是中华民族甚至是全世界共同的事情,唯有不畏艰险、勇毅逆行,才能汇聚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疫情之下无数主动请缨、热血战“疫”的青年党员、青年医护人员完美演绎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无数逆行者的最美身影用行动和事实告诉了我们最真切的答案,凡此种种感人事迹,何尝不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所以说,深刻理解家与国的辩证统一,就可以把爱家和爱国有机统一,就能用奋斗托举美好明天。

为什么说要汲取历史智慧取得战“疫”最后胜利?回首过往,中华民族历史上爆发过几次这种大规模的疾病,我们战“疫”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此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堂思政大课就告诉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正确判断形势,在战“疫”中汲取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深刻教训和历史经验,因为这是我们无法抵抗的自然规律。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没错,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但正因为多难兴邦,每逢危机关头,我们总能激发出无穷的斗争本领和凝聚起磅礴的团结力量。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把初心与使命写在战“疫”一线,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

这场思政大课,是面对疫情之机、应对疫情之策将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的特殊课堂,不仅妙趣横生、干货满满,更触动无数青年党员、学子的心灵,是一堂名副其实的“五星好评人生大课”。这激励着无数青年在疫情大考及未来的人生大考中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书写精彩人生。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