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初心,映照在救死扶伤的战场

——记北京协和医疗队的一堂火线党课

本报记者  韩 鑫

2020年03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日,北京协和医疗队武汉驻地。鲜艳的党旗高悬,40余名党员和入党申请人身着队服、面戴口罩,提前入场,在会议桌前围坐成里外两圈。

时钟的指针划过晚上8时。话筒中声音响起,“从第一批医疗队员来到武汉,已经是第四十一天了。这段时间,大家克服困难,救治病患,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随后,党委书记张抒扬郑重宣布,“今天,我们在抗疫一线开一次特殊的党课,主题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开课伊始,一段纪录片伴随着悠扬的背景乐,把大家带回了6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画面里,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前院校长顾方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的一幕幕场景。

“铁了心给老百姓谋健康”“把祖国的重托扛在肩上”“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就一定要完成好”……一句句质朴动人却铿锵有力的话,穿越时光。

结合“老院校长”树立的党员楷模,张抒扬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谈及当下的疫情防控斗争,投影仪上显现出一张照片,画面里的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身患‘渐冻’绝症,妻子被感染隔离,却瞒着全院医护人员,与病魔抢时间。”张抒扬语调升高,“张院长是真正的战斗英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新回顾党员的初心使命,极大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归属感,这将成为我在一线坚持抗疫的最大动力。”“老党员”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郑莹说。

“来到武汉的第二天,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场抗疫战争让我的22岁变得很不平凡,这堂特殊的党课我将永远铭记。”“95后”ICU护士韩雪儿说。

……

举手、起身、踊跃发言。一堂党课讲完,听课的党员和入党申请人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发表感言。党课结束了,但党员的初心使命牢牢印刻在内心深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