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通州区一线“探头”消除监督盲区
口罩消毒液算出明白账

李 琳

2020年03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镇里下发多少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发给谁了?咱们得有本账,清清楚楚的!”在北京通州区漷县镇马头村,监察干事张志勤不仅督促村委会建立了防控物资台账,还倡导物尽其用,杜绝浪费。

疫情防控期间,永乐店镇永一村周边设有8个疫情防控出入登记口。每天早晚8点,监察干事李宏都要把各个卡口走一遍,看看村口换岗人员有没有到位,提醒他们要细心站好岗,还要通过工作群,向镇纪委监察办上传监督工作情况。

宋庄镇小堡村,是全国有名的艺术小镇,人员流动大。到进村的各处值守卡口进行检查,是小堡村党总支纪检委员、监察干事刘白云每天的“规定行程”。就在1月30日的卡口检查中,返京人员登记表上的一串数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崔师傅,这登记表这么记可不行。您瞧,这身份证号哪有19位的啊?”刘白云一边指着表格,一边让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这还真没注意,人家就是这样填的。”值守的崔师傅有点憋屈地说道。“登记表要和身份证仔细核对,填写不清楚就容易埋下隐患。咱们既然在这值守,就得把防线把住了。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得,那我赶紧打电话过去,和人家再核实一下。”值守的崔师傅说干就干,拿起手机就拨出了号码。

值班人员职责履行、防控物资捐赠发放、人员管控摸排、重点点位问题整改……在通州区,像李宏、张志勤这样活跃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监察干事有500多人,他们就在群众身边,也充分调动着群众工作积极性,壮大疫情防控力量。

“在村(居)设立监察干事,推动监察职能在基层落地,是加强对村(居)小微权力的监督、健全完善基层监察组织体系的重要举措。”通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通州区探索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干事三重身份于一体,在完善基层党内监督、群众自治监督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监督,着力消除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盲区,实现对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

与此同时,为更好发挥监察干事作用,通州区纪委监委明确规定,监察干事由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监察组)聘用,通过参与“三重一大”、惠农专项资金项目、工程项目招投标、“三务”公开等事项,对村(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监督,及时反映发现的违法问题线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当好一线监督“探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察干事职能作用,依托全覆盖监督体系,加强对全区重要点位、人员、事项等监督检查。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推动防控工作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努力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0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