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把握节奏 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战役 

余东

2020年03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战“疫”不松劲,战“贫”不歇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攻坚克难,防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不断好转。随着多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一场必赢之“战”,也是一场必胜之“考”。

坚定“一盘棋”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防控尚处于关键期,不能松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坚定目标不动摇,切忌懈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必须坚持全局思维。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进行有机结合,在工作布局上实现统筹兼顾,在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克服不利影响,在巩固既有脱贫成功的基础上,瞄准短板和弱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扶贫脱贫工作,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谋划双线策略。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须臾的放松,另一方面,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我们要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为此,在非常时期,既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人员和物资,统筹安排各方力量,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也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要求各地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秉持三种眼光。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必须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不能一时突发疫情而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必须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同时,我们也不能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对立起来,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羁绊,要化压力为奋进的动力。此外,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全民同心,日夜奋战,坚定必胜的信念,负重前行,我们就能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克服四类心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夺取最后的全面胜利之前,我们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消除松劲心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前功尽弃。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监督不力、管理不严、措施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最后冲刺的重要节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落实落细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脱贫攻坚的重大考验,9000多万共产党员英勇奋斗、积极作为,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