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格桑花”4个月一直守在进藏关卡

2020年03月09日11:33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原标题:“格桑花”4个月一直守在进藏关卡

  3月7日,西藏格尔木乃吉沟,黄沙泛起。一辆皮卡车驶入那曲市公安局驻格尔木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后院的空地上,民警和技术人员很快将厚纸壳包裏着的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卸下,运送到路边一间简易板房里。

  “这下人车通行速度肯定会快很多。”摸着崭新的设备,检查站站长琼措长长地舒了口气,然后赶紧招呼大家到屋里吃面。“现在你放心了吧,大家压力肯定减轻不少。”负责运送设备的那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金巴一边走向琼措一边说。琼措是站里唯一的女同志,2019年11月2日从巴青县公安局调入该站工作,4个月里,没有离开过站里。农历春节前夕,她的丈夫和孩子赶过去陪她过年,并在距离检查站28公里的格尔木市租了房子,买好了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期待着与她团聚。

  谁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你带着孩子赶紧回去。”为了不影响工作,就像劝返进藏游客一样,琼措将刚到格尔木不久的丈夫和孩子劝回了距离检查站1100公里外的巴青县。6岁的儿子离开时在车内泪眼汪汪,看着妈妈反复问:“妈妈你为什么不回去,为什么?”

  检查站所处海拔3000米,70%以上通过青藏公路运送的进藏物资都要经过那里。2020年3月4日,一辆湖北牌照运送猪饲料的大货车准备通过检查站进藏,驾驶人仅向民警提供了运输物资证明,但无个人身体健康证明。她发现后经多方联系查证,很快确认2月26日之前驾驶人和车辆是在湖北装运货物。“隔离观察需要14天,为了大家也为了您自己安全。”琼措态度坚决,却又不失温情。劝说很快见效,驾驶人主动选择自我隔离。就这样,农历新年、藏历新年,琼措和战友们一直守在检查站疫情防控一线。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检查站车流量、人流量陡增。琼措发现检查站人手越来越紧张,民警等防控人员逐人检查速度慢,有时发现测温不准确就必需用水银体温计再测,消耗的时间就更多了。琼措向上级报告这一情况后,适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为全区部分一级公安检查站紧急协调配备人体红外测温设备。3月7日一大早,金巴带着设备和技术人员从800公里外跑了12个小时赶到检查站。“路不好,车子开太快的话,颠坏就麻烦了。”金巴说。在此之前,为了让新设备尽快投入使用,琼措在格尔木市积极协调,终于在设备运抵之前,按照施工要求,做好了一个可安装设备的简易板房。

  “这是妇女节最好的礼物。”看着安装好的设备即将发挥作用,琼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如高原上的格桑花在昆仑山山口迎风绽放。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