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好干部是“战”出来的

林雨曦

2020年03月05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没有退路,更没有坦途。打仗就是打将,干部就要干事,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非常时期,需行非常之策,在抗疫一线识别干部必须注重是否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进入了“战时状态”,通过考察选拔真正让好干部“战”出来。

看“战争思维”,是否树立“疫”战必胜的信念。面对来势汹汹、危险重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果没有如磐的信念、如山的定力,是难以稳住心神、提振勇气、逆向而行的。战争思维需要绝对服从,也需要大局意识。让好干部“战”出来,要考察政治素质,看是否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完成、最紧迫工作来抓紧、最实际考验来接受,是否真正服从组织安排、经受得住考验,做到言行一致、对党忠诚,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要考察全局观念,看是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进行安排、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推动党的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合作优势,有力、有序、有效的打好这场战争,将战之必胜的信念筑牢在忠诚坚守之中。

察“战士职责”,能否鼓起“疫”往无前的勇气。大敌当前,是冲锋在前还是临阵脱逃?是守土有责还是敷衍塞责?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是“过得硬”还是“过得去”?前后者之间,就是勇士与懦夫的区别,就是从功勋章到耻辱柱的距离。战士的职责,除了绝对服从,更需迎难而上。让好干部“战”出来,要考察担当精神,看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敢于向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亮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考察务实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漂浮、欺上瞒下,工作大而化之,讲得多管得少、压责多担责少、缺位多到位少等问题,是否存在搞“口号战‘疫’”“填表战‘疫’”等“花活虚功”,切实推动党的干部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拿出“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当”的胸襟,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将誓死拼杀的勇气凝聚在履职尽责之中。

评“战术素养”,会否亮出一心战“疫”的实招。打好眼下的战“疫”,不是随便喊喊口号、鼓鼓士气就能完成的,更不能只凭勇气、一哄而上,而是需要过硬的能力本领。战术素养不仅体现在科学的组织、严密的章法和精良的武器,更在于明白为谁而战。让好干部“战”出来,要考察驾驭能力,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是否有力有序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否想到前头、落到实处,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防线是否严密。要考察宗旨意识,看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及时帮助战“疫”一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党的干部提高专业能力、丰富战斗素养,保持“泰山崩而色不改”的定力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静气,形成缜密的思路、拿出可行的办法、采取过硬的举措与人民群众共战疫情,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将攻势凌厉的招数体现在护国卫民之中。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