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系列策划(10)

坚守职责“硬核”担当,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2020年03月04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战“疫”一线,有不少青年人的身影,展现了青年人坚守职责的“硬核”担当,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姜超,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

“过去的二十几天,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只为争分夺秒阻断病毒传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这是交通人的职责、是交通青年的使命。”交通运输部应急办的青年党员姜超,说出了同事们的心声。

二十多天了,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连续奋战,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姜超所在的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协调落实交通运输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每日研究决定的有关疫情联防联控的各类措施,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都发自于此。【详细】

吕钰涛,人民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

1月22日自北京返乡后,吕钰涛一直密切关注家乡疫情信息,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感到心急如焚。当得知社区防疫工作需要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战。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经过充分沟通,他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1月28日,吕钰涛加入了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同兴桥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团队。他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基层防疫“守门人”职责,和社区人员一道,共同防控疫情,成为吕钰涛每天工作的目标。协助完成返乡社区居民信息统计、接待到访居委会的居民、建立微信群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这些都是他每天工作的日常。【详细】

全鑫,欧美同学会团支部书记

欧美同学会团支部书记全鑫回湖北老家过年,因疫情暂时无法返京,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主动请战,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目前,他正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秦古镇富康路居委会担任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的排查登记工作。【详细】

吴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疫情发生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发出征集志愿者的号召。吴晨第一时间交上了“请战书”。学校党委批准了吴晨的志愿申请,并选派她担任驰援湖北医疗检测队队长。

接领任务后,吴晨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从组织队员参加实验操作培训、设计工作方案到拟定工作清单、筹备生活物资,周密细致、忙而不乱。【详细】

张司恺,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CU护士

截至2月10日,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CU护士张司恺已经在武汉一线连续奋战16天。作为该院第一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张司恺用自己的行动宣示:我们“90后”长大啦!

在RCU,张司恺是同事们公认的工作骨干。工作四年来,她的夜班数一直排在前三名,多次被科室评为优秀护士。在听到医院召集援鄂抗疫医疗队员的通知后,张司恺第一时间和护士长说,“您就让我去吧,一定要让我去。” 【详细】

点击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专题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