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组工干部当守护好“四宝”

王晶

2020年03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组织部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守护好弦、秤、钻、伞“四宝”,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组工干部。

讲政治,脑中始终有根“弦”

弦动音起,弦停音止。要在强化政治意识上“有弦”。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党委有号召、马上见行动,以工作成效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要在把准政治方向上“定弦”。坚定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在严守政治规矩上“紧弦”。忠诚履行组织决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带头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不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

重公道,心中始终有杆“秤”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盘的星”。要当好“定盘星”。好的干部犹如秤杆上的刻度起点“定盘星”,只有摆正位置,才不会出错。要坚持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树正标尺、校正刻度,找准人生和事业的正确定位,怀正念、养正气、做正事,服务好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要不离“秤上砣”。干部当得好不好,要看看人民这块“秤砣”怎么放。始终围绕人民的所急所需、所想所盼,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地把干部调配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持平“秤杆子”。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公道选任干部、团结党员、服务人才,不裹挟亲疏远近,不掺杂个人好恶,始终做到中正平衡。

业务精,手中始终有把“钻”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要练就“能钻”的本领。“打铁需要自身硬”。把提升自身能力作为成事之基,勤学理论,善思业务,广泛调研,通过不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边学边干、以学促干,做到政策熟、业务精、底数清、情况明。要保持“肯钻”的劲头。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紧紧盯住规范性强基、示范性带动、智慧性扬帆三件“瓷器活”,把功夫下在平时,以钉钉子精神积极去钻,切实把党员干部群众盼的、急的、忧的问题搞清楚,把工作的矛盾、短板、弱项弄明白,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抓常抓长、不胜不休。要拿出“善钻”的水准。大力发扬专业精神,切实以“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心,“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不断提升组织工作专业化水准、科学化水平。

作风好,背上始终有把“伞”

伞能遮阳蔽雨,也能荫庇百姓。要风雨兼程,勤带安全出行的“防护伞”。身先士卒,带头去干,狠抓落实,当好“施工队长”。面对风雨坎坷,能端正心态、正确对待。严于律己,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守人生底线,远离法纪红线。要风雨同舟,撑起关心民生的“保护伞”。以人为本,心中装着群众、与百姓同甘共苦。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在扫黑除恶、安全维稳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为干部打好“分”、画好“像”,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要风雨如磐,赢得群众拥护的“万民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万民伞是乡语口碑。做实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好“三同四百”等活动,走好群众路线,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组织工作,以组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乡语口碑。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