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家门口的最美“逆行”者

张红璐

2020年03月03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你我出行、归家的社区门口,在春风料峭的风雪寒夜,在社区各种颜色的临时帐篷中,总能看到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站岗值守、排查摸底、信息登记……这些社区工作者有社区干部、共产党员、派出所干警,有基层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还有大批的志愿者。他们勇敢“逆行”,奋战在社区一线。24小时、全天候、不下线,守护在我们身边,为我们的社区家园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看不见的坚强“堡垒”。

千难万险,他们勇做社区防疫一线的“排头兵”。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而又艰苦卓绝的战役,社区工作者们英勇的冲上这场战役的第一道防线——社区。谁没有父母妻儿?谁不是凡身肉体?谁不怕摸排时病毒威胁?谁不畏站岗的刺骨严寒?然而,社区工作者们不惧疫情危险,不顾天寒地冻,舍小家、为大家,舍私利、为大义,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战场,千千万万个社区工作者把自己的身躯挡在前,一层一层牢牢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千千万万名在社区一线的“排头兵”冲锋陷阵、尽忠职守和涓滴奉献,不断攻下“敌人山头”,取得可喜“战果”!

千针万线,他们甘当编织疫情防护大网的“织补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把全国疫情防控比喻成一张大网,社区就是构成全国疫情防控大网的一个个细小“网眼”。社区工作者们是织密这张疫情防护网络最勤劳的“织补手”。从社区封闭管理到人员分类管理,从监督居家观测到协调送医救治,从防控宣传到数据报送,从病毒消杀到生活保障,从健康防护到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每一项防控措施的落细落实都需要社区工作者们来一一做好。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编织”了疫情防控的严密网络,真正把社区防控的“网底”兜紧、兜住、兜实!

千家万户,他们愿为守护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社区工作者所站立的地方,身前,是未知的疫情;身后,是千家万户的健康。社区工作者们坚持与守候的,不仅仅是一道社区之门,更是一道“健康之门”,是千千万万家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聚集性病例持续发生。社区是千万家庭集中聚集、共同生活的家园,一旦有病毒侵入,后果不堪设想。社区工作者们不惧繁琐,地毯式排查、细致检测、严防死守,不留下一个盲点,不忽略一个细节,不放过一部车、一个人。社区工作者们尽心竭力守护着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健康之门”,有力切断了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把病毒牢牢“关”在了大门之外!

请理解和尊重每一位社区前线的默默“逆行者”。对他们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了”,同他们一起携手同心,共度时艰,在春寒料峭中迎来春暖花开,迎来战“疫”胜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