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记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医疗队队员蓝光华

罗 琦

2020年03月02日10:5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一转眼,蓝光华北上驰援湖北省十堰市,已经快20天了。

2月10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刚发出出征通知时,该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蓝光华第一时间报名:“前几年援助非洲防控埃博拉时,我都报名了,在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战场、自己的专业,为了同胞的生命安全,有什么理由不冲在第一线呢?更何况,我还是个党员,这种时候是必须站出来的!”

就这样,作为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预防组组长的蓝光华,第二天就踏上了北上的征程。到达十堰后,还未顾得上歇息的蓝光华听说基层疾控机构流调人员紧缺,随即就赶赴该市最偏远的竹溪县,加入当地一线的流调组。“一切服从指挥部分配,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他说。

2月16日,竹溪县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有1例新增确诊病例,大家立即行动起来:第一组队员前往患者家所在的乡镇进行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消杀工作;蓝光华带领第二组队员迅速前往医院,在做好防护措施后进入隔离病房分别与主管医生和病人进行问询核实。

“此次任务就是要把密切接触患者的名单排查出来,因为他们有可能是潜在的二代病例。”蓝光华说,相关工作也会进一步关口前移,对密切接触患者的再次传播进行提前研判,介入干预管理,避免社区水平传播。

流调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患者何时回竹溪、走过什么地方、接触过哪些人群,如何就医、既往病史等等,蓝光华需要一一询问,细致记录;也会将心比心,时时给予患者安慰和鼓励,缓解患者烦躁不安的情绪。

从隔离病区回来,已是晚上7时许。蓝光华顾不上休息,和小组成员一起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待完成流调工作报告时,已是次日凌晨5时。“流调报告做细做全,既能控制增量,也能让防控更精准,再辛苦再累也值得。”蓝光华说。

除了直接参与流调工作,蓝光华还为当地流调人员进行了两期培训,并积极参与数据审核、统计分析、疫情研判、防控现场指导等。

在竹溪县工作10多天之后,当地疫情已大幅下降,连续数日无新增病例报告。经过严谨研判后,蓝光华马不停蹄地转战到更需要支援的十堰市茅箭区开展工作,“还是那句话,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