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行而上 坚守“疫”线

——记农行青海分行派驻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马扶民

董 洁 许 鹂

2020年03月02日10:2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逆”行而上 坚守“疫”线

“我是扶贫干部,也是一名党员,海北出现疫情,情况紧急,村里更需要我!”大年初四,年味还未消散,惊闻青海省海北地区疫情加重,农行青海省分行派驻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马扶民来不及吃早餐,抱了抱满是担忧的妻子和依依不舍的儿子,就毅然赶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

战“疫”集结号吹响后,农行青海省分行有许多像马扶民一样的驻村干部“逆行”奔赴“战场”,在战“疫”一线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当好村民们的“主心骨”,用满腔热血守护着“万家灯火”,用一片赤诚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

“平时带着村民脱贫奔小康,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要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马扶民到村后第一时间对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作了表态。他坚信宣传到位是全面胜利必须要打的第一战。为此马扶民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大力宣传,村里的“大喇叭”和随身携带的“小喇叭”成了其开展宣传工作的“标配”。“大喇叭”高音广播白天轮番放,“小喇叭”入户宣传有妙用,全方位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并劝导制止人员聚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真正重视起来,确保村里各个角落包括人流量较多的养殖小区等全覆盖。截至目前,高音广播喊话80小时、微信群发布消息140余条、走村串户70人(次)。苦口婆心的宣讲有实效,戴口罩的村民多了,扎堆和走亲串门的少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突显。

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式。为此,马扶民与村两委成员提前部署防控工作,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发动起来,全村38名党员、6名大学生自发参与进来,凝聚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形成最严密的基层组织防线。在做好排查的基础上,对隔离观察对象每天按时测量温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截断输入渠道,关键在于严防死守村口道路。马扶民和村两委成员带队扎好帐篷,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饿了一碗泡面,累了不敢打盹硬撑下来,值班时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审核并登记在册,对进村走亲戚、串门子的车辆一律劝返劝阻。截至目前,共劝阻外来、走亲访友人员30人(次),东达村2名湖北返乡人员均顺利度过14天隔离观察期,全村暂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视频里儿子稚嫩的小手挥舞着,马扶民还来不及回话,就被工作人员叫去找物资了。疫情蔓延态势严峻,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紧缺,眼看着乡政府发放的消毒液即将见底,马扶民着急了,动用身边所有亲朋好友,最终购买了3桶消毒液,20个口罩和30双一次性手套发放给村民。针对村民口罩稀缺的困难,马扶民与牛生有商议决定由村妇联主任带头,按照“自给自足,不给政府增加负担”的原则,广泛动员村里妇女群众制作防护口罩。截至目前,制作防护口罩500余个,并经统一消毒后向村民、劝返点值班人员发放,有效填补了村民口罩“空白”。同时,马扶民带头向村委会捐款300元,村民积极响应,纷纷解囊捐赠3万余元现金及物资,为防控一线提供了充足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也是备耕春播的关键时节,农资供应千万不能断!为此,马扶民按照自身掌握的情况,根据东达村253.3公顷土地全部托管给村集体合作社经营,村民将双手解放出来主营养殖业的实际,走村串户15余次,了解到当地养殖户想扩大养殖规模,针对养殖户资金和饲料供应不足的困难,争取“金穗快农贷”500万元,将有效满足村民资金需求,进一步夯实东达村农业生产基础。

“人留我留、人走我留”。从1月28日值守以来,马扶民没有回过一次家。“守土有责,再累也要扛过这个关键时期,防疫工作必须扎实有序。”马扶民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