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裴春亮: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主心骨

2020年03月02日08:4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裴春亮: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主心骨

最特写

裴春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民群众遇到了危难,谁能够冲在最前线?裴春亮的答案简单而直接:“共产党员!党员就是群众的带头人,党组织就是群众的主心骨,疫情越是紧急,就越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带领村两委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行动起来,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作为筑起一道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墙”。

带动一股捐赠抗疫一线的“爱心潮”

裴春亮曾多次说过:“人这一辈子,不能只做一个有钱人,更要做一个值钱的人。”

1月29日,在新乡市委副书记王新军等人见证下,裴春亮代表春江集团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据悉,这是新乡市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单笔捐款。

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上,他动情地说:“在这万众一心的关键时刻,我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入党为了啥,党员该干啥。不是我有多少钱,而是在党需要的时候、父老乡亲需要的时候,是不是能兑现我的入党誓言、兑现我内心的承诺,是不是能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为乡亲们遮风挡雨,这就是我该有的担当。”

在裴春亮的感召下,裴寨村党支部迅速发出向疫情防控一线献爱心的倡议,村里所有党员积极响应。瘫痪在床的89岁老党员郭宝清特意让儿子郭学生送来100元爱心款,78岁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邵泽春委托女儿邵晓琴捐款200元。受村两委长期帮助的困难党员李佳枝也捐出100元爱心款,村干部考虑到她的情况,不建议她捐款。她激动地说:“我有困难时党组织关心我,现在国家有困难了,咱也不能忘了国家,这个钱一定要捐”……

短短半天时间,村里的39名党员一个不少,各尽所能表达了自己的爱心,共捐款12750元,这也是张村乡收到的第一笔抗击疫情爱心捐款。

筑起保护群众安全的“防护墙”

“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战中,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制度优势,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只要党旗插在最危险的地方,人民群众就有主心骨,就能凝聚起战胜灾难的力量!”裴春亮这样说。

疫情发生后,裴寨村党支部迅速成立了以裴春亮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落实《裴寨村防控疫情十二条规定》,组织党员、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成立16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轮流值班,对全村全天候、无死角防控,每天对村里环境进行消杀;严格把控各个出入口,非特殊原因不得进出,村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由值班志愿者统一采购,并送至家门口,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为了及时向群众传递政策、普及防护知识,裴寨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裴寨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推送抗击疫情信息。尤其是已经运行三年多的“裴寨大喇叭”,成了全村最受人瞩目的“大明星”,7名党员播报员及时增加了播报频率,每天不定时给乡亲们宣传防疫知识,传递国家政策信息,展播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好人好事,增强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提起村里的大喇叭,村民裴清龙竖起大拇指说:“手机网络上各种信息满天飞,不知道该信哪个。每天,俺就爱听村里‘大喇叭’精心挑选的权威疫情信息,做好科学防护,既不过度害怕,也不轻慢大意。党和政府恁重视,社会各界都帮忙,这疫情一定很快过去!”

在裴寨村全体党员给张村乡党委的《一封信》中,他们郑重承诺:坚决执行上级的部署和决定,随时听从党组织的安排调遣,守土有责,义无反顾,不胜疫情,决不收兵。

关注“提高农村农民卫生意识和防护水平”

“我们虽没有战斗在疫情最严重的一线,但守土有责,不能让一名群众因疫情陷入困难。”裴春亮这样说,裴寨村党员群众也是这么做的。

村里的街道很安静,但“裴寨大家庭”微信群里却很热闹,谁家没有菜了、谁家小孩没有奶粉了……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有求必应,第一时间服务到家。

元宵节前,村两委还集中采购了650斤元宵,由党员干部免费送到乡亲们家门口,让大家不出门就能过一个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元宵节。

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的行动,乡亲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大家还自发为疫情防控点捐款捐物,有的送防护用品,有的送水果、送蛋糕,有的送方便食品、送开水,还有村民把防疫卡点需要的矿泉水包了,表示一直免费供应到疫情结束。800余口人的小山村,光志愿者就达160多名。

“在关键时刻,我们裴寨村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战斗员’、引导舆论‘宣传员’和稳定人心‘管理员’的作用,今后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更加强大的中流砥柱作用。”裴春亮还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下一步我还会更加关注农村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希望国家重点培养一批精干、高效的卫生防疫队伍,加大公共卫生健康的科普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农民的卫生意识和防护水平;同时加强对农村养殖业的规范和管理,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态生活环境。”(刘楠/文 原志强/图)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