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点赞!撑起社区战疫“半边天”的气象“女战士”!

2020年02月2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疫情突袭,战疫阻击战打响。上海市气象局涌现出一个个“女战士”,她们勇敢奔赴战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温情筑起社区战疫“半边天”。

“您好,这是您购买的蔬菜。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一并告诉我们,我们来想办法。”上海市气象局战疫突击队顶岗队员骆娜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敲开重点区域来沪隔离住户的门了。递蔬菜,重复一遍对住户居家隔离的叮嘱,她做好登记,拎起剩下的蔬菜,转身下楼,前往下一隔离住户家。

“西渡街道有外来人口6万余人,本地人口4万余人。社区居委根本忙不过来,作为共产党员,来顶岗,我们责无旁贷。”突击队员们说。在得知奉贤区西渡街道外来人口多、流动型从业人员多、居家隔离人员多,社区居委工作人员“捉襟见肘”的情况后,上海市气象局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市级机关工作党委部署,已先后组建两批队伍下沉社区顶岗,其中有一半是女同志。她们和其他队员们被分成三组,分别对口支援鸿宝一居、鸿宝二居和鸿宝三居,主要负责小区出入口处管控、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此外,还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居家隔离人员需求,为他们送上各类生活用品和新鲜菜品,保障其日常生活。

同样在忙着送物资的还有减灾处的刘静和观预处的陈奇。这次陈奇要去给住在鸿宝一居6楼的一户孤寡老人送大米和蔬菜。分量挺重,她和刘静商量着结伴而行。各拿一袋,另外最重的一袋各拎一侧,她们一步步爬上6楼。顺利交给老人手中后,她俩才发现防护雨衣里都是汗气。

“请配合出示您的证件!”在鸿宝三居的门口,法规处的宋茜警觉地拦下了一名没有出入证想进入小区的女子。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宋茜得知该女子的妹妹住在小区里,她今天是来给妹妹刚出生不久的孩子送奶粉。“非常时期,我帮您送吧,等疫情过去,您再来看小外甥吧。”宋茜耐心地向女子宣讲了非常时期的政策。女子表示理解并将奶粉递给了宋茜。

除了守好门户、忙着为社区居民送物资,“女战士”们还时时关注着社区院子里的情况,以防百密一疏。计财处的陈克远早上刚劝走了聚集在阳光下闲聊的老人,下午这些老人们又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了。她远远地赶过去,再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宣讲政策。有老人提出晒太阳可以杀灭细菌,陈克远立马翻出人民日报发布的晒太阳不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图片给老人们现场科普。随后,老人们很快散去,院子里再也没有出现居民扎堆闲聊的情况。

“半边天”的队伍里还有些特殊的身影。科技处的范力铭和纪检组的陈炜都是“二宝”的妈妈,家里的老二刚刚三岁出头,她们的另一半都同样是政府工作人员,春节后也一直忙碌在战疫一线。在得知局里招募到一线顶岗工作人员的消息后,她们不约而同地将孩子们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第一时间报名加入顶岗队伍。法规处的王欣颖和纪检组的杨燕君是顶岗团队里面的“老同志”了,她们和年轻“女战士”一样扛起物资爬上爬下,还拿出自己的口罩送给社区的老人……

第一支顶岗队伍任务结束那天,队员们从街道干部那里得知,西渡街道还有4万余名人员未返沪,未来一段时间,社区的防疫压力还很大。目前,上海市气象局组建的第二支顶岗队伍已经上岗,第三支队伍正在招募,很多新的“女战士”纷纷加入。因为有了她们,社区战疫现场多了许多温情和感动。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