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她让病人更安心 也让医护者更安全

2020年02月28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她让病人更安心 也让医护者更安全

“姑娘,我的电热毯不热,怎么回事?”“姑娘,我的口罩湿透了,能帮我换一个吗?”……

2月6日晚,在武昌方舱医院,刚接完班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江淀淀在及时、耐心地帮忙处理患者的各类问题。

虽然在武汉已经“战斗”了很长时间,但这是江淀淀第一次在方舱医院C区值班。作为C区护理组组长,她和其他组员面对的病人多是轻症,除了进行医学治疗,就是对病人开展心理疏导,并给予病人及时科学的治疗观察,防止病情加重。

工作一切如常。但到了晚上十点,方舱医院突然停电了,为了防止出现混乱,江淀淀带领组员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指导病人打开床头灯和手机照明,安抚病人情绪,帮助病人进行生活护理,在地面不平处放置凳子,防止病人跌倒。

在未恢复供电的时间段巡房过程中,一个发热病人突然呼之不应,专业有素的江淀淀马上检查病人颈动脉。发现病人颈动脉还有搏动之后,江淀淀和同事拿起床头灯照明为病人监测生命体征、意识和瞳孔,并用床单把病人送上120救护车,送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江淀淀既是患者身边贴心的护理“大白”,也是保护同事的感染控制小分队成员。这个曾经荣获“广西女职工岗位技能创新大赛金奖”“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巾帼标兵”和“广西技术能手”等荣誉的女“战士”至今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我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时刻以病人中心,我会做好病人每一处细节的护理工作。”在出征时,她这样告诉同事。

2月10日,江淀淀在A区的半污染区值班,负责指导和协助医务人员脱防护用品及垃圾分类,对护目镜进行消毒和转运。当天,几位C区医务人员进来脱防护用品,这让她有些诧异:“为什么不在C区出舱呢?”“因为你们A区有专职老师在这里指导,流程规范,我们放心!”大家回答说。

“每一项工作都有它的价值所在,感染控制无小事,督促每一位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和落实感染控制要求,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医务人员,才能以更好地状态为病人服务。”江淀淀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