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2020年02月27日16:32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委党组的指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动员全司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协调日本日立公司向中方捐赠物资。2月2日,国际司接到日本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董事长)中西宏明致何立峰主任信函,提出通过委向湖北省捐赠价值1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防护物资。收到信函后,国际司迅速与国内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沟通和对接。将信函及时呈报委领导,建议请何立峰同志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名义复函,感谢中西宏明会长及日立公司为助力中国抗击疫情而采取的积极行动,希望其继续致力中日友好和双边务实合作。与有关方面对接物资设备需求,促成日立公司将捐赠物资设备价值从150万元人民币提升至350万元,明确设备为日本原装开放式16排多层CT设备,该装置有助于快速排查新冠肺炎。第一时间商委内相关司局,协调日立公司与中国慈善总会建立对接,明确了物资接收方为武汉市第八医院,推动相关捐赠物资设备尽早运抵用户手中发挥作用。

  协调推动阿里巴巴集团取得物资运输包机飞行许可。阿里巴巴集团在南非采购到286万片国内急需的FFP2级别防护口罩,因无法通过商业渠道解决货运包机问题,委前期已协调民航局,请中国国航派出货运包机于2月4日上午自北京启程赴南非德班接运。2月3日下午,国际司收到信息,因时间紧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委出面请外交部协调驻外使馆,商该航班飞行路线上相关国家中难度较大的印度和南非尽快批准飞行许可,确保物资尽快运输回国。国际司迅速行动,上报情况并与驻南非和印度使馆取得联系,请其抓紧做所在国主管部门工作,经不懈努力,终于在北京时间2月4日凌晨拿到全部国家的飞行许可,确保包机按时起飞。

  包机起飞后,国际司又收到企业反馈,因南非当地社会治安较差,先期运抵德班机场的物资面临被抢劫的风险。国际司争分夺秒协调驻德班总领馆组织力量及时赶赴现场,确保物资在包机抵达前万无一失。

  协调推动浙江瑞安市政府取得物资运输包机飞行许可。某民营企业在印尼采购到近200万片口罩,经委协调民航局拟安排厦门航空货运包机运回国内,但在包机安排过程中出现困难。浙江省瑞安市政府提出希望委出面协调驻印尼使馆,商印尼主管部门尽快批准飞行许可。国际司第一时间致函驻印尼使馆,协调使馆与厦门航空取得联系,问清具体障碍。经与各方协调对接,目前印尼外交部已口头答复同意为厦门航空此次包机给予特别许可,待浙江省政府履行并完善相关书面申请后即可批准。

  联合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开展科技攻关。2月1日,澳大利亚维州方面告知司里,该州杜赫提(Dorherty)研究所已成功培育出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司立即表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研发合作,可作为当前维州与委合作的重要内容。国际司即将有关情况告驻墨尔本总领馆,并商请高技术司考虑,请研究机构与该研究所联系对接。2月4日,驻墨尔本总领馆先期与杜赫提研究所举行会谈,进展顺利。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组负责,该机制由科技部牵头。已请驻墨尔本总领馆将有关情况电告科技部、卫健委,并抄委里。

  跟踪编报外国政府对应对疫情舆情反应。疫情发生后,国际司立即通知委常驻使馆同志抓紧收集信息并及时报回,结合国际司前期持续开展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动态摘编》编辑工作,形成了有关国家的疫情动态并呈报宁吉喆同志。根据宁吉喆同志关于疫情动态要“快”和“新”的指示,国际司立即再次部署,请委派驻美国、欧盟、俄罗斯、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东盟、哈萨克斯坦、沙特等国人员继续密切跟踪驻在国有关疫情防控举措、驻在国政府对疫情的表态和反应以及当地的疫情舆情等,并于每周二、四报回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各驻外使馆已报回相关信息近20篇,正陆续以《世界经济形势和动态摘编》增刊的形式刊发,对及时了解和掌握外国政府对疫情的态度舆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