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积极开展应急科普 全力协助抗击疫情

中国科协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02月27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和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应急科普为重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支持的工作局面。

全面部署 迅速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中国科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当前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第一时间成立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协系统春节期间工作不掉线,动员广大基层“三长”、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和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科普工作体系。建立固定联系人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安排专人每日与37个相关全国学会、32个省级科协对口联系指导。发出《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与全国人民一道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发布公共募捐的倡议;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一时间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致抗炎一线同仁书》;中国药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国毒理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等188个全国学会分别发布倡议书。203个全国学会响应中国科协发出的倡议,各领域科技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优势 精准发力

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各专业学会纷纷主动为有关部门和医务工作者、群众提供决策参考和专业指导。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制定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科普指南,开通全国心理援助电话热线。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郭树彬教授以视频公开课的形式为公众解疑释惑,儿科分会发布《儿童2019-nCoV病毒感染的诊断与防治建议》。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发布《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营养建议》。中国药学会发布《病毒防护 药师须知》。中国制冷学会发布《春节上班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使用空调(供暖)的建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布《一个减少冠状病毒扩散的规划建议》。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奋战一线。中华医学会联系推荐20位高级别专家、110位相关专家,先后赴武汉一线参加救治工作。中国防痨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女医师协会等全国学会负责人纷纷挂帅出征抗疫前线。

充分发挥大联合大协作的协同优势。与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保持联动,实时跟进网络舆情,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第一时间制作发布科普信息。联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平安发起志愿服务行动,帮助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中国联合清博大数据上线“疫情谣言粉碎机”。中科科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360大数据,共同推出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立体化传播优势。通过科普中国、科学辟谣、数字科技馆、科协官网、今日科协、科界等平台,持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科学辟谣。截至2月5日上午,共刊发相关内容报道5154篇次,视频164个,主持和维护微博话题30个,浏览量超31.3亿。联合支付宝开展“面对新冠肺炎,我们这样保护自己”答题活动,参与量达5696万人次。中国科技馆“空中课堂”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提供学习资源,传播量达8444万。武汉科协开展网络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浙江科协策划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刊,科普栏目“超级科学+”对李兰娟院士的采访网上阅读量突破5613万,单条视频观看次数达6292万,“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微博话题阅读数达16.1亿。山东科协在省IPTV播放专题内容,覆盖1700多万家庭,每天10万多人点播。重庆科协协调市台科教频道,面向3000万市民,每晚3次、每次5分钟滚动播出动漫视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青海、西藏、内蒙古、福建、海南等地科协还开展了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科普。

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基层队伍广泛传播优势。各地基层科协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按照属地党委统一部署,全部投入到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社区进行人员排查工作,平均每人每天排查100余人。上海科协大年初一制作完成《冠状病毒防治宣传册》并下发基层。天津科协发动全域科普体系,全市8.5万名科技志愿者、4.5万名科普信息员累计推送科普信息1000万条次。江西、黑龙江、山西等省科协通过农技协、科普e站、农村大喇叭、科普基地等渠道,动员科普信息员和“三长”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河南科协组织全省7000多个农技协动员3000多个大屏管理员、5000多个农技协专家和所有科普信息员推送权威科普资料,覆盖农村人口600余万。吉林省48万科普信息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累计交流科普信息2028万次。广西科协在全区有关LED屏播放科普视频时长3465分钟,在全区550个科普e站发布应急科普知识,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新疆伊犁科协依托科普大篷车走街串巷开展宣传,直达135个村和社区,累计行程650公里,发放科普宣传材料4万份。

心系基层 突出实效

中国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支持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依托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科协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科普服务,定期指导各地科协、各级学会梳理下一步工作注意事项。坚持科学防疫,反复强调各级科协要在各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利用信息化科普资源,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科普服务和舆情引导,不搞纸上发动,给基层“帮忙不添乱”。心系奋战抗疫一线的湖北省基层科技工作者,通过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紧急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余只、N95口罩1000只。根据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紧急启动应急科普支持地方专项,组织编写出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挂图15万份和折页25万份,供全国各地社区、村居等基层一线使用。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