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检科院党委强化使命担当 检验检疫检测国家队保障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7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检科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把服务抗疫一线、保障战疫大局作为检验检疫检测国家队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内严防死守,切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对外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决胜疫情防控奉献检科力量。

统一思想认识 疫情防控“跟我上”

疫情发生后,中国检科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落实,发挥好“两个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新实第一时间赶到院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现场落实,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通过微信、电话、公文、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贯彻党中央和总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督查内部防控,部署战“疫”一线技术保障和科研攻关全面工作。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迎难而上、闻令集结、勇于奉献,在党委带领下,严格内部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战“疫”一线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工作。

勇担使命责任 保障战“疫”一线

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政治任务,总局要求中国检科院发挥自身在科研、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强科研攻关,统筹设备、人才、业务等资源,为总局及其他政府部门做好技术服务,积极服务抗疫大局。各研究部门党支部表示,疫情当前,抗“疫”为重,充分发挥检科院在防控重大疫病疫情中科技支撑的丰富积累,以“战时”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就是我们作为检验检疫检测国家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卫检所党支部以专业技术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就着手技术储备和科研资料收集,参与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的制修订,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持服务。为完成新建P3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支部党员和技术骨干放弃春节假期,24小时不间断轮班测试,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试运行和体系建设,为疫情应对提供技术保障储备。

在科研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检科院紧急筹措200余万元用于启动新冠肺炎防疫防控应急科研攻关,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食品和野生动物产品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新冠病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抗病毒特效药物对新冠病毒的体外抗病毒活性筛选等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仪以及系统采集方案、个人防护装备荧光示踪系统、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水解式活性氧高效消毒设备等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产品加快落地并在第一时间及时支援武汉疫区医院、各地疾控中心,为防疫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支持,助力保障战“疫”大局。

检科测试集团海外机构(科创马来西亚特约服务中心)联合马来西亚企业和民间组织,在疫情发生初期,共同发起的抗击疫情物资捐赠活动,募集到23万个口罩及数千件防疫应急物资,并及时运抵武汉,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了物资支援。

支持复工复产 决战双胜必有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总局相关要求,中国检科院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措施”,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在疫情结束之前免除湖北省企业送检样品一切检测费用,对湖北省送检样品实行优先检测,全面降低企业检测收费,提高检测效率,免除消毒剂生产企业检测费用,全力保障消毒设备生产,全力保障重点食品企业检测试剂需求,全力保障抗疫科研攻关设备生产,以最大举措力度,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要求,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检验检疫检测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优势,积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和服务社会各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检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来源:中国检科院)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