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王远志:高铁站里的税务“哨兵”

2020年02月26日09:1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原标题:王远志:高铁站里的税务“哨兵”

2月25日清晨,一支由防疫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步伐整齐地向高铁南京南站的防疫执勤哨位行进。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干部、46岁的共产党员王远志身着防护服、手持扩音器,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扫描考勤二维码后手机屏幕显示,王远志已连续执勤20天,是队员中执勤时间最长的一个。

执着,“哨兵”中的“标兵”

“远志大哥在我们队伍里年龄最大、上岗执勤最认真、引导旅客最规范、处置疫情最果断,他是我们这些‘哨兵’中的‘标兵’……”说起王远志,防疫青年志愿者小分队队长徐刚竖起大拇指。春节以来,这支小分队已配合车站筛查出发热旅客200多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多人,每天引导过往旅客“扫码”开展疫情防控登记上万人次。

大年初三晚上,王远志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南京市紧急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多年的他便瞒着家人报了名。为了能早日“上岗”,他三番五次毛遂自荐,说自己是党员又是军转干部,对照报名条件应该优先录取。2月5日,王远志终于接到上岗通知。那天他在日记里写道:“若有战,召必回。今天如愿加入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奋战一线保平安,哪怕倒下,我的人生也是精彩和光荣的。”

疏导旅客、防控登记、疫情处置、运送物资……身着防护服一天忙碌8个小时,连水都不敢喝,双手捂在橡胶手套里被汗水浸得发白……在南京南站,王远志已坚守了20天。

随着春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参与执勤的志愿者纷纷离队复工,哨位人员紧缺。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和过往旅客的增多,王远志决定再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志愿者小分队递交《请战书》,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请求继续留在战“疫”一线,防疫执勤、单位工作两副担子一肩挑。当天,他的请求就得到了组织批准。

热血,传递拳拳爱心

“血库告急!盼您在‘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活动中奉献爱心。”2月19日,刚结束防疫执勤工作的王远志看到微信推送的这条消息,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便匆匆赶往献血点。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显示,自2006年以来,王远志已无偿献血130次,用滴滴热血点燃了211人的生命之光,为汶川、玉树地震爱心献血时都有他的身影。

受到疫情影响,各大医院近期用血告急,王远志除了自己带头献血,每天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信息,帮助献血者定向联系采血点,并画出一张张简易的献血出行路线图,接力传播拳拳爱心。

“远志的行动感动了我们,我也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2月15日,刚走出采血点的江苏省税务局机关党员熊新对记者说。这一天,他第一次献出两份成分血,相当于400毫升的鲜血,而就在前天,他和王远志一起在高铁站值了一天勤。

温暖,让“逆行者”感动

连续执勤、过度疲劳,让王远志牙疼的老毛病犯了,疼得他彻夜难眠。妻子心疼地边劝他快去医院看看,边将自制的防疫中草药香包悄悄塞进他的口袋。

而王远志只是来到他家附近的药房,开了一些镇痛药服下后,又立刻赶到执勤点,继续当起“逆行者”。

2月21日,防疫青年志愿者小分队接到命令,要求在5分钟内将一批运往武汉的医用防护物资运上高铁。“队长,安排人跟我上!”王远志第一个冲向站台,将自己排在搬运物资线路最长的那一队,一件又一件,终于在开车30秒前将一车厢堆积如山的货物装运到位。

望着急驰远去的高铁列车,满身是汗的王远志瘫坐在地上。当他换下防护服时,突然发现了妻子放在他口袋里的香包,这一刻,执勤时的艰辛、亲人们的担忧挂念和组织的关爱支持,如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

疫情未过,坚守继续。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税务“哨兵”王远志坚信,只要大家携手连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孙军)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